德州齐河宣章屯:电信诈骗零发案

2021年03月09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9日电 老公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钱,被老婆全转给了电信诈骗分子,几年奋斗不抵一时糊涂,十几万元血汗钱就这样打了水漂,让人欲哭无泪。当下,电信诈骗正在瞄准农村,疯狂实施诈骗活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宣章屯派出所从宣传、机制、止付等环节入手,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

民警定期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

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电诈分子不断更换诈骗角本,只有让群众充分了解他们的诈骗伎俩,才有可能防止上当受骗。宣章屯派出所民警将诈骗剧本信息定期向37个村的警务助理推送,既在各村微信朋友圈宣传,也通过村广播宣传,通过宣传攻势,守住自己的阵地。

点对点精准防范。宣章屯派出所经过梳理,在家赋闲妇女是案件高发重点人群。她们当中一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在家扶老携幼,网络支付安全意识差。民警则利用学生家长会的机会,开展反电诈宣传。同时,常让学生将反电诈宣传页带回家中,让孩子给父母阅读。

给村干部压担子。村民发生电信诈骗案件,警务助理有责任。年底算总账,根据发生起数、诈骗金额,确定警务助理的星级和津贴,充分发挥警务助理的防线堡垒作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派出所与辖区教育、工商、通信、银行等部门联合,深度宣传,同时与县局反电诈中心联系,在冻结、支付资金上下足工夫。

全乡电信诈骗始终保持零发案记录,民警及时制止群众不当转账汇款和点击钓鱼链接10余次,成效十分显著。 (文\图 刘继振)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