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7日11:1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雷杰: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在接受专访时建议

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提交了“关于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围绕这一话题,雷杰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表示,黄河流域要建设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方面都需要中心城市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济南是黄河下游的核心城市,如果能定位在国家中心城市,将大幅增强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引领辐射功能,更好引领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雷杰建议,要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增加国家中心城市数量。黄河流域只有2个国家中心城市,而长江流域已有4个。2020年山东GDP总量占沿黄九省的28.8%。山东半岛城市群尚无一个城市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近几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去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去年以来省委又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人才聚集效应增强,陆海统筹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升级,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建议增加济南为国家中心城市,扩大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队伍,提高中心城市及城市群辐射带动力,增强黄河流域整体竞争力。

雷杰建议,要充分发挥济南市陆海统筹功能,畅通黄河流域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要推动沿黄地区互联互通,尽快构建沿黄陆上通道,加快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一字型”高铁大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新建济南—聊城—延安—兰州高铁通道,强化黄河上中下游跨区域联系;规划济南至郑州的铁路货运通道,联通济青货运通道,推动沿黄地区物流降本增效。要加强内陆港与海港联动发展。济南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内陆港。应该更加注重内陆枢纽节点城市高标准建设内陆港,支持济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式联运,设立铁路一类口岸,增加“齐鲁号”欧亚班列等图定班列,支持济南区域贸易中心建设,打通陆海新通道。

雷杰建议,要促进优势聚集先行先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推动黄河流域转型发展。黄河流域资源型经济特征依然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山东省是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主引擎。建议国家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给予山东特别是济南更大支持,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创能力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赋予更多先行先试权,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动能传导,为黄河流域转型发展提供示范引领。要优化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济南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达到1500亿级,拥有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众多重大平台载体,以及齐鲁制药、宏济堂、华熙生物等3000多家医药企业。建议将山东、济南纳入国家医养健康产业重点布局,支持济南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支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创建国家级医疗健康产业综合试验区,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济南进行试验试点,为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雷杰表示,济南市政协将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深刻领会“黄河国家战略”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履职尽责,共同绘就“黄河文章”美丽画卷。瞄准重点任务深入履职,围绕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创建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察实情、出实招、献良策,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落实、结出硕果。同时,将加强协同联动,就生态保护、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等,积极与省会经济圈城市政协开展联动调研视察,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助力济南做大做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王希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