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审计,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2021年03月04日09:5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青岛启动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审计,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近日,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青岛市审计局启动对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的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审计,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审计主要围绕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两条主线开展,一方面重点关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点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保护情况,揭示违规占用耕地、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等耕地“非粮化”问题,推动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建设用地审批等情况,揭示违规向禁止类项目或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项目供地以及批而未供、土地闲置等问题,促进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效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同时,关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等各项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反映整改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为解决土地问题难以发现、核查的问题,青岛市审计局创新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应用等技术方法,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土地利用现状、耕地、森林等矢量数据深度挖掘和跨行业、跨部门关联分析力度,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肖芳 朱泰山)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