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跨区域审批“家门口”办

2021年03月02日14:2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淄博:跨区域审批“家门口”办

“本来以为我们还要淄博、上海两地跑,没想到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到现场指导,帮我们与上海那边对接,真是太感动了。”2月25日,上海科衍医疗器械中心的质量负责人王翠凤告诉记者,出于业务拓展需求,他们在淄博建设了库房,本以为异地验收会很麻烦,但淄博的跨省通办为企业解了难题。

1月25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上海科衍医疗器械中心跨行政区域设置库房协助现场验收的函》,要求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上海科衍医疗器械中心在淄博设置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库房协助现场验收。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目前的情况和需求,指导企业解决现场验收相关问题,力争让企业现场勘验一次通过。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勘验人员现场查看企业材料、库房布局、设施设备、软件配备等情况,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完善资料。现场指导企业解决问题,审批与服务两不误。

从1月25日收到上海市金山区的协助函,1月26日组织实施现场勘验,到1月27日向上海市金山区出具结果反馈函,仅用3天就完成跨省验收。“为淄博速度、淄博效率,点赞!”王翠凤笑着说。

2020年12月,淄博市政府出台《淄博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一种方式或多种方式组合,打通业务链条,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

2020年年底前,淄博市完成国家发布的第一批58个事项“跨省通办”,完成省发布的第一批191个事项“全省通办”;2021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第一批281个事项“市域通办”;2021年年底前,根据国家及省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逐步扩大“市域通办”“跨域通办”事项范围,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正在深化“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通办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网上服务。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淄博市各级站点建设“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跨域通办”专区,在区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通办专窗,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

淄博市不断优化“多地联办”,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通办事项,市、区县政务服务部门将主动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同时,全市提升镇、村级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能力建设,将具备条件的通办事项纳入镇、村服务网点业务范围,加强与邮政、金融、通信等网点合作,将更多服务事项接入自助终端等渠道,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理。

同时,淄博市也正在同步建立并完善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杨淑栋 姜兴国)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