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不断拓展扬尘治理深度和广度,“问题企业”尘降了效益也好了

2021年03月02日10:06  来源:大众报业
 
原标题:德州不断拓展扬尘治理深度和广度,“问题企业”尘降了效益也好了

裸露土地覆盖不完全、部分道路路面未硬化、路面泥泞、物料传送带未密闭;厂区存在“搓板路”,堆场未完全密闭、洗车平台不规范……这是山东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区督察组在德州市开展督察时发现的两家“问题企业”,企业环境管理不到位、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德州市剖析问题根源,不断拓展扬尘治理深度和广度,强化扬尘精细化管理措施,全市扬尘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今,这些“问题企业”已彻底“改头换面”,真金白银的投入不仅换来了企业的好形象和职工的满意度,还换来了企业订单节节高。

门前假山流水、厂区干净整洁、加工环节“全封闭”、喷淋设备无死角“降尘”、进出车辆全部“净身”上路……位于夏津县南城镇的金坤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景象,改变了人们对混凝土企业“脏乱差”的认知。

金坤混凝土向扬尘宣战,正是缘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契机。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指导下,金坤混凝土很快理出“提质”思路,于去年3月动工,5月完成了“由灰转绿”改造升级。“‘搓板路’平整了、堆场和物料传送带封闭了、厂区的闲置土地增添了植被,这都是我们意识到‘落后’弥补的结果。改造之后客户的订单比之前多了,现在看来这做对了,这钱花得值!”金坤混凝土经理沙秀才对记者说。

变好的不只是企业效益,与企业近乎“一墙之隔”的栾庄村民也乐了。“以前家中一层灰,只有停工时才敢开窗。现在全变了,屋子没有灰了,小汽车也不再‘天天洗’了。”村民赵云说。

混凝土企业发生着质的转变的同时,管桩企业也在迅速提升“气质”。走进德州三和管桩有限公司厂区,硬化路面干净整洁,物料仓和物料传送带全部完成“封闭”,料仓安装了自动推拉感应门,门前的新型道闸装置可将国五排放以下车辆“拒之门外”,厂区的一侧还专门进行了绿化,一眼望去很是规整。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厂区裸露土地覆盖不完全、部分道路路面未实施硬化、路面泥泞、物料传送带未密闭……

“政府一线督导,送政策送法律、不定期深入企业帮扶,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支持下,我们迅速转变思想,历时3个月完成企业扬尘治理改造。”三和管桩总经理汪志勇介绍,“我们企业因环保督察整改实现了‘硬实力’大提升,提升后迎来了数十家大型项目客商的考察、订单。”

去年以来,德州市要求各县市区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与金坤混凝土、三和管桩有类似经历的企业还有很多,在一场扬尘整改后,德州曾经的扬尘“问题企业”气质变“清”了,厂容厂貌更净了,随之而来的订单增多,效益较往昔更好了。(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