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出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服务

2021年03月02日09:2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推出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服务

山东省推出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服务

亮证可享免费公交优先就诊等优待

3月1日,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应用服务。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爱山东”APP完成证件申领后,亮证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六项优待政策。

近年来,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爱山东”持续完善服务功能,多项政务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此次,省卫健委联合省大数据局开发推出的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进一步拓宽老年人群体亮证渠道。

老年人电子优待证遵循自愿申领、即时办结的原则,在山东省内全省通用、各市互认。老年人亮证后可在交通、就医、文化、健身等领域享受六项优待政策: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省外老年人来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70周岁以上免购门票,不满70周岁半价购买门票;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陈晓婉 马唯硕)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