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400亿元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03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3月2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人民网宋翠摄)

人民网济南3月2日电(宋翠)2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20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近400亿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开工活动并宣布开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参加活动。

孙立成在讲话中说,拥河入怀、携河发展,一直是济南的城市梦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设立3年来,黄河两岸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先行区新的目标、新的使命,蕴含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标志着济南正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河时代”。这次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既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安置房、租赁房、体育场馆等民生项目,更有人工智能、绿色建设、现代物流等产业项目,都是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引领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未来新城的重要抓手。

孙立成指出,实干是实现梦想的唯一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号令,拿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牛劲牛力,始终保持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掉链”、服务企业“不松劲”,迅速掀起大干快上抓项目、聚焦聚力促发展的热潮。要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抢时间、抓节点、争进度、保安全,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建成达产,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项目。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扎实推动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大道效果图

这次集中开工的20个重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民生保障等领域。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投资170.03亿元,新开工黄河大道(一期)及有轨电车、鹊华东路等市政道路23.58公里,配套综合管廊工程,聚力打造省会北翼交通新枢纽。其中,黄河大道(一期)全长16.2公里,投资154亿元,地面八车道,地下六车道,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先行区段有轨电车全长7公里,设5座车站,将与黄河大道地下通道一体化建设。围绕加快打造产业体系,投资66.3亿元,涉及先进制造、绿色建设、智慧物流、高端会展4个领域,开工济南黄河绿色产业公司总部、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二期等7个项目,尽快形成重点园区引领示范效应。围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投资147.15亿元,开工大桥安置五区、崔寨安置区公共租赁住房等1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10.41万平方米,聚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未来社区示范工程。

在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委员、泛在智能研究院院长陈益强代表项目方发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负责同志介绍了开工项目情况。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