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

2021年03月02日14: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刘祺)

人民网济南3月2日电(刘祺)3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

“‘全域旅游’不是一块牌子,而是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评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巩固现有创建成果,对已获评的示范区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山东省全域旅游市场感知度指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成效从“政府认定”转向“市场认可”。另外,我们还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后续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全省联动,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做好充分准备。

王磊强调,要充分发挥山东省文化资源富集区的优势,抓住国家相关战略机遇,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借助消费驱动、科技赋能、市场倒逼等动力,以“文旅+”或“+文旅”促进产业融合,培育优质业态,将资源存量转变为消费增量;努力建设富有“国际品质,山东特色”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齐鲁风韵,山东风情”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统筹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契机,重点发展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集群。

王磊最后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建设黄河、大运河、齐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以点串线,以线锻带,以带覆面,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齐长城文化旅游区;高标准打造以济南-泰安-曲阜-邹城为核心的山水圣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建设以沂蒙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集群;以“海洋经略”为契机,建设以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核心城区,以及蓬莱-长岛、荣成等为重要节点的“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带,构建新时期山东旅游全面崛起的新版图,凸显山东省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省”创建单位的独特优势和魅力。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