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希望的田野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网巨野供电公司脱贫攻坚纪实

2021年02月27日09: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钱定期会打到卡上,就跟领工资一样,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曾经因病致贫的巨野县田桥镇姚庄村脱贫户姚念喜靠着光伏扶贫电站的“阳光分红”,再加上从扶贫车间领到的工资,一家四口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晒晒太阳就能赚钱,太阳能光伏电站成为当前扶贫的重要方式。自2018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向帮扶联系点巨野县捐资1338.16万元,用于田桥镇泗兴屯村废弃窑厂光伏扶贫产业园建设,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1247.66 千瓦,扶贫车间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不仅让田桥镇12个村有了“阳光存折”,还让周边村庄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照亮了贫困群众的小康路。

田桥镇光伏扶贫产业园内的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罗涛 摄)

“光伏+产业”催生经济增长点

扶贫车间内的工人忙个不停,满载商品的货车频繁出入厂区,一排排光伏板静静的沐浴着阳光。“简直难以置信,荒废了5年的窑厂竟然成了乡镇的经济发展中心。”巨野县田桥镇党委副书记侯新建亲眼见证了扶贫产业园的蜕变,对于当前繁荣的景象表示赞叹。

“变压器直接架到园区里面,电网投资小,用电有保障,电价还优惠!”来自青岛的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成,谈到当初选择在扶贫产业园投资建厂的原因时说道。目前,该企业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长期员工近200名,有16名来自贫困家庭的村民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工作人员巡视维护田桥镇光伏扶贫电站(罗涛 摄)

“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块钱,骑电车5分钟就到,平时还能照顾一下家里人!”扶贫产业园刚投入生产,巨野县田桥镇纪庄村脱贫户谭秀玲就在这里上班,稳定的收入让她的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目前,在扶贫产业园上班的村民接近2000人。

部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光伏扶贫电站成了带动他们脱贫的“阳光银行”。“每季度都能收到分红,心里面很踏实!”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脱贫户王秉钢因身体残疾家庭条件一直困难,光伏扶贫项目让他有了一份稳定收益。

2018年11月初,扶贫产业园内的泗兴屯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收益用于帮扶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等12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确保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稳定,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全额收购电站上网电量,按月支付电费、补贴,实现并网结算“零延时”、阳光收益“零损耗”,并安排专人负责设备运维,有效保障贫困群众阳光收益。该光伏电站累计结算电量199.54万千瓦时、电费78.81万元,帮助687人脱贫摘帽。

目前,巨野县拥有582座扶贫光伏电站,累计收益3013万元,2.08万人贫困群众得到分红。

“电能+服务”助力群众拔穷根

“浇地难,浇地难,全家忙得团团转。”在巨野县农村曾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的确,在以前,浇地难成为当地农民的一块“心病”,一遇到浇地,全家老少就要提前好长时间忙个不停,又是买柴油,又是拉机器,又是运水泵……忙得不可开交。这次农田“机井通电”后,一个人就能完成过去四、五个人才能干完的活。

村民利用通电机井开展春灌(罗涛 摄)

“浇地时一合开关,机井就出水了,无论老人还是妇女,只要一个人就够了,机井通了电,这可是暖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半天的时间,巨野县柳林镇马台子村65岁的张乃长一个人就浇完了自家的3亩小麦,算下来电费还不到20元。如果采用传统的柴油机灌溉方式,费时费力,光柴油就得70多元。

“到村里任职后,发现村内的机井没有通电,向公司申请了专项资金进行改造!”2019年8月份,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姚胜元到巨野县柳林镇马台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内机井进行通电。目前,村内通电机井66眼,覆盖农田3300余亩,每年节支灌溉成本近3万元。

2016年以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累计投资5.31亿元,完成全县2.01万眼机井通电,覆盖519个村庄、70余万亩农田,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成本4000余万元。

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罗涛 摄)

村经济要发展,电能支撑少不了。“鸡场的饲料加工、采暖、通风、照明、孵化等都需要可靠的电力保障!”2018年,脱贫摘帽村巨野县独山镇林山村电改后,村民杨长志在村西头办起了养殖场,收入比外出打工要好很多,日子过得红火起来。电改前,大部分贫困村的电网基础薄弱,“卡脖子”、电压低、不稳定等因素制约了村经济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导致农村发展活力不足。

“十三五”期间,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累计投资1.21亿元,对全县267个贫困村电网进行全覆盖升级改造,用电质量、可靠性显著提高,为脱贫致富项目提供坚强供电保障,盘活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动力更足。

“公益+帮扶”开拓致富新思路

窗明几净的校舍、整洁卫生的厨卫、平整宽阔的操场……“要是没有供电公司的帮扶,想都不敢想!”巨野县章缝镇巨南民立小学于2004年建校,由现任校长周长辰的爷爷周维宪自筹六十余万元资金建设,由于资金有限,学校配套设施相对较差。

农村地区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自己的孩子都交由父母照料,但是他们年龄大、学问低,缺少学习方面的辅导。巨南民立小学就很好的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9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而且都是寄宿制,学习、安全、吃饭都得到了有力保障。

扶贫先扶智。自2008年起,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后就开始帮扶,有的职工主动与学生开展爱心结对,一直坚持到现在。2019年,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申请扶贫资金110万元,对学校的教室、宿舍、餐厅、操场等进行全方位改造,为在校的218名留守儿童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2018年开始,供电公司通过消费扶贫帮我们打开了市场,用赚的钱再扩大车间,现在年产300万瓶!”山东康世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谢烁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该公司的前身是家庭作坊,自1921年就开始生产辣椒酱,但是直到2015年,年产量还不到10万瓶,大大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消费扶贫能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通过开设柜台展销、爱心订购、线上推销、产品推介“四个消费窗口”,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广大群众,拓宽了产品的销售市场。2019年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409万元,受益企业21家,帮助解决扶贫公益岗位76个,直接带动231人脱贫。

“农作物改种后,产值翻了一番!”2021年1月26日,水稻售卖后,巨野县田庄镇杜庄村村支书杜启胜认真的算了一笔账。以前,该村种植农作物比较单一,以小麦、玉米等为主,亩产值在1000元左右。2020年,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派驻“第一书记”屈国栋联合村两委试点种植了100亩水稻,当年便喜获丰收,亩产值接近3000元,还为水稻注册了“鲁麟州”商标,为产品销售开拓了市场。

“十三五”期间,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累计选派53名骨干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对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3310.36万元惠民富农项目落地,打造了扶贫产业园、“鲁麟州”水稻、王楼村等一系列成效好、收益佳的典范,帮助18个包保村、468户贫困群众全面脱贫。(刘自军 罗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