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升级版 推进粮油品种培优、品质更优

2021年02月26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谈媛)“十三五”期间,山东启动了“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目前发展阶段以及下一步打算。

据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高起点规划、矩阵式宣传、高标准营销。“齐鲁粮油”品牌打造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从“好人、好原料、好技术、好产品”四个维度,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媒体宣传,发布国内首部粮油科普动画片,拍摄齐鲁粮油记录片,开展援助湖北公益活动,塑造了“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有爱心”的品牌文化,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全省粮油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品牌荣誉近300个。

助力企业发展成效显著。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和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开展“齐鲁粮油”中国行、进社区、进商超等系列活动,搭建“齐鲁粮油VR云展厅”,上线全国粮食行业首个全景超市,启动“齐鲁粮油”品牌和产品海外推广,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百亿元。

品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创立品牌研究院和产研孵化中心,组建山东粮油产业联盟,首批吸纳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布实施《山东馒头用小麦粉》、《山东浓香花生油》等7项团体标准,制定《“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遴选管理办法》,首批遴选“齐鲁粮油”产品95款。

数字化转型实现突破。打造覆盖产购储加销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一期智慧交易平台和二期数字化转型试点已全面建成,目前入驻企业近400家,总交易额达19亿元。三期将全面构建粮食产业互联网,更好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打造“齐鲁粮油”升级版,推进齐鲁粮油品种培优、品质更优,进一步满足人们多样性消费需求。

支持市县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按照“1+N+N”的品牌战略规划,我们在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同时,持续下沉渗透,在政策引导、宣传推广、展示展销等方面重点倾斜,支持市县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和巩固提升企业品牌。

出台《“齐鲁粮油”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授权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齐鲁粮油”旗舰店、体验店、社区店建设。同时,新遴选一批“齐鲁粮油”产品,并择优推荐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

扩大品牌省际间影响力方面,发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作用,落实省政府与苏浙粤三省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商超和经销商开展产销对接和产品推广,宣传推介“齐鲁粮油”品牌和“好粮有网”交易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山东优质粮油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举办好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花样面点大赛、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等“三大”活动赛事;结合产销对接,开展3场“齐鲁粮油”中国行专场推介;组织不少于10场的“齐鲁粮油”进社区、进商超等系列活动,集中宣传推介山东优质粮油产品,不断扩大“齐鲁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此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粮食产业强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