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人民论坛)

石 羚

2021年02月2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人民论坛)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验中淬炼成钢,在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中传承信仰,在一次又一次的毅然奋起中续写奇迹。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杨靖宇面对敌人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因为“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人受益匪浅。越是深入学习,就越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越是触摸历史,就越能知道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从长征精神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到西柏坡精神鼓舞党员干部谦虚谨慎、继续“赶考”,再到雷锋精神感召后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对英雄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我们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的支撑。当此之际,我们尤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赓续精神血脉,要靠每一位共产党员来实现。让我们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5日 第 04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