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构建十大科技创新体系

◆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省级科技投入每年不低于120亿元

2021年02月21日07:5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加快构建十大科技创新体系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20日)召开的第二场“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到“十四五”末,山东省综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在若干战略领域实现领跑,在创新版图中确立山东省特色优势。

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于洪文介绍,山东省将加强全局规划、总体统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构建十大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全社会的全域创新新格局,加快构建全域创新生态圈,不断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着力强化科技计划项目体系建设,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取得150项左右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创新产品。

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布局建设10家省实验室。优化重组省重点实验室,力争“十四五”末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0家,省重点实验室达到300家左右。加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培育力度,力争“十四五”全省新增3-5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零突破”。

着力强化科技人才体系建设,大力引进山东省重点产业急需、掌握“卡脖子”技术或填补山东省学科空白的帅才型科学家和团队,采取“一事一议”量身打造扶持政策,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在收益分配、成果转化、期权激励机制上向领军人才倾斜。

着力强化创新型企业体系建设,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分别达到3万家和3.6万家左右。

着力强化科技园区与区域创新特色体系建设,推动高新区、自贸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各类科技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实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6市全覆盖。

此外,还将着力强化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改革政府性引导基金考核机制,大力引导发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帮助企业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着力强化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和“二级事业单位正职领导持股”两项改革试点,从制度上解决人员积极性问题。着力强化科技合作与创新国际化体系建设,将引进国际创新资源作为科技“双招双引”的重点,坚持海纳百川的开放思想和全球视野,加强优势领域科技合作。着力强化创新绩效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加强绩效管理保障科技规划、科技计划设置任务目标的如期实现。着力强化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体系建设,聚力锻造一支敢担当、勇攻坚、善创新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省财政每年将安排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四个重大’领域创新项目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增长10%,由120亿元进一步增加到132亿元,全力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表示。(赵小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