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除夕至初五,全市PM2.5 同比下降50%

2021年02月19日09:59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除夕至初五,全市PM2.5 同比下降50%

从2月18日召开的全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截至2月16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4.6%,其中细颗粒物和臭氧浓度分别改善24.4%和10.4%;重污染天气2天,同比减少4天。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间,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50%。

崔健 摄

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间,因节日因素自然减产,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禁放烟花爆竹等措施,我市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

截至2月16日,PM2.5占首要污染物天数为19天,同比减少24天,下降56%;PM10占首要污染物天数为27天,同比增加27天。扬尘污染仍是目前阶段首要污染源,需要继续加强扬尘管控。

此外,我市于2月9日20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2月13日19时终止。应急响应期间,通过采取工业源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加上春节假期社会活动水平明显下降,与按照常规排放预测的情况相比,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改善了1-2个等级,未出现预测的轻中度污染天气。

关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以来,生态环境部对我市开展了七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秋冬季监督帮扶,共发现问题点位21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159项督察反馈整改问题中,146项已完成整改,13项问题正在推进;4194件交办信访件中,4185件完成整改,9件正在整改。(冯瑜)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