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黄河修防工李涛:守护大堤 使命在肩

本报记者  王  沛
2021年02月1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黄河修防工李涛——

守护大堤 使命在肩(我们的2020)

本报记者 王 沛

隆冬时节,黄河山东德州段,橘黄色的救生衣缓缓挪动,他们是齐河黄河河务局的河道修防工。

今年31岁的李涛是其中一员。李涛2012年退伍转业到齐河黄河河务局潘庄段养护队,成为一名黄河守护人。

他所在的齐河潘庄段辖临黄堤9.529公里,湾多、险工多,堤坝地形复杂。清扫堤顶路面、捡拾堤防和险工垃圾、修整坍塌备防石垛、植树、病虫害防治、防汛值班……日复一日,李涛从不懈怠。

2020年,黄河防汛面临重大考验。上游来水迅猛,强降雨多,潘庄段内最高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秒,“好多年没有过这么大的流量了。”李涛说,“越是刮风下雨,越要走出去,因为这时最容易出险,也最不易发现。”

那几个月,李涛顾不上回家,和同事们驻扎在段上。“进了汛期,一天要仔细巡查两次,24小时轮流值班,进行根石探摸、水位测量等工作,及时排除隐患,我们才能放心。”

巡查时,一条绳子一头拴在李涛腰上,一头拴在岸上两名同伴身上,李涛手持3米长的探摸杆,沿着黄河岸边“扫雷”。“汛期水里的树枝、杂草容易缠住探摸杆,将岸上的人卷走,必须做好防护。”李涛说,石头和泥沙的声音和触感截然不同,有经验的修防工一探便能洞悉水下堤坝的情况。

一次,程官庄险工10号坝上坝根根石走失,造成大坝局部坍塌,并有扩大风险。不等挖掘机入场,李涛带着队友咬牙徒手搬运30多公斤的大石散抛入河,保护坝根稳定。来来回回半个多小时,人力配合机械,终于化解险情。

坐下来,李涛才发现身上衣服早已湿透,绷紧的手指禁不住颤抖。“当时这样的根石坍塌险情有两处,好在及时处理,才免于更大损失。”而这样的险情,他已经数不清处理过多少次。

守护黄河,已成为李涛生命的一部分。“能见证治黄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很自豪。现在我们施工用上了推土机、挖掘机、自卸车等机械化设备,巡查用上了无人机。”李涛说。

工作之余,李涛痴迷钻研出了名。有一回他碰到疑难问题,思索数日不得解,得知段上一老师傅有招,立刻驱车四五十公里前去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涛逐渐在一系列河道修防职业技能比赛中斩获佳绩,先后荣获“山东黄河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底,李涛黄委首席技师工作室正式运行。2020年,工作室完成改进和革新项目25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技术报告20余篇。

“国家对黄河保护十分重视,守好黄河大堤,我们使命在肩、义不容辞!”李涛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5日 02 版)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