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陪伴,让这个春节更温情

2021年02月14日09: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陪伴,让这个春节更温情

困难老人,我来照顾;孩子心愿,我来认领……

陪伴,让这个春节更温情

结对帮扶,扶贫助养老、一岗解双难

结成“好亲戚”过上甜日子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记者来到五莲县中至镇吴家官庄村,村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门口贴满鲜艳的春联,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

8时许,村民张培律早已起床伺候丈夫吃了早饭,换上崭新的衣服准备出门。去年5月开始,村里给她安排了6家需要经常走动的脱贫户“亲戚”,由她负责日常照料。

“村里给俺们这些不方便外出打工的贫困妇女提供了护理员岗位,平时帮着老人跑跑腿、干点家务,还不耽误我照顾体弱的丈夫和家里的农活,一年能多收入2400元。”张培律笑着说道,“老人们见了我都很热情,每天到他们家里看看,就像走亲戚一样。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得去给他们拜年。”

从张培律家出发,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聂明艾夫妇家门口。记者看到,老人家门前的道路是石板铺成的硬化路,混凝土建成的房屋是刚刚建成不久的两间新房。

“大哥大姐在家吗?我来给你们拜年啦!”张培律边敲门边喊道。

走进大门,整洁的小院里,物品归置得井井有条,石板铺成的小路直通正屋门口。这时,聂明艾的老伴张佩义也拄着拐棍蹒跚地走出屋门,二人一见面,就拉着手热情地交谈起来。

“这大过年的俺这妹妹也没忘了俺老两口,平日里她帮俺做家务收拾卫生,中午帮俺们去幸福食堂打饭,没事的时候就来串门聊聊天,就跟一家人一样。”张佩义笑着说,“这几年村里帮俺翻修了房子,吃饭也有免费的幸福院食堂,现在又给俺们找了一个这么贴心的妹妹来照顾起居生活,可真是享福了!”

聂明艾夫妇都已年过八旬,以前一家人住的是上世纪建的石头房,房屋年久失修不说,由于地势低洼,每当汛期河里发大水,河水漫出河堤就流到院里屋里,不但潮湿发霉,还有安全隐患。“发大水的时候屋里的水有一米多深,炕都被淹塌过。”聂明艾回忆道。

由于年事已高,老两口儿需要长期服药。二人平日的饮食也是饥一顿饱一顿,经常是一盘咸菜一锅粥,一天就凑合着过去了。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村集体收入有了增加。我们改建了村里的幸福院,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同时利用危房改造政策为贫困老人改善了居住环境。”吴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守乐向记者介绍说。

前年,村里通过危房改造,在原来的地基上垫高1.2米,为聂明艾一家盖起了两间新房,还把炕垒得结结实实。村里依托幸福院建起互助养老工作站,每天为贫困老人供应免费午餐。去年,村里又为他们选聘护理员上门帮扶,让老两口儿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针对贫困老年人中失能和半失能人员较多,‘贫’与‘困’叠加的实际,我们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女性担任护理员并设置了一批公益性岗位,让他们与贫困失能老人结对帮扶,既实现家门口脱贫,又让生活困难的老人吃上热乎饭、穿上干净衣,实现扶贫助养老、一岗解双难。”五莲县扶贫办主任丁伟介绍。

在互助养老扶贫模式的探索过程中,五莲县发现护理员需要挨家挨户照料贫困失能老人,特别是一家一户烧菜做饭,需要户户点火、家家冒烟,既浪费食料,也耽误时间。于是他们决定对贫困老人多、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村庄,以村级幸福院为依托,设立互助养老工作站,方便老人日常集中照料和交流娱乐。

由于收入有了增加,护理员积极性也很高。在洪凝街道西庄村互助养老工作站打工的护理员迟玉玲说:“每次老人们来吃饭,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夸蒸的馒头好吃、菜也可口,说过去吃不上这样的饭,从他们的笑容里我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栗晟皓 李维江 朱庆鹏)

“满天星”: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愿

“今年过年,我穿上了新衣服,背上了新书包,还有了新书桌。”2月13日,费县梁邱镇的小卓开心地对记者说。小卓父母离异,跟随姥姥生活,家中拮据,但看着别的小朋友都收到了新年礼物,小卓的心里也有一份憧憬。得知这一情况后,费县税务局的志愿者主动认领了他的心愿,带来了新衣服、新鞋子、新书包、新书桌、新文具。

春节来临前,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满天星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县范围内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群众等生活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号召“满天星”志愿者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点亮”他们的心愿。

“你的心愿,我来实现。”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徐兴斌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网络平台看到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的“微心愿活动”,于是对接了三个孩子,为他们送去文具和书橱。

微心愿在“费县发布”等媒体平台连续发布3期,爱心志愿者踊跃参与。有的志愿者不愿透露姓名,将礼物送到许愿人家中就走;有的志愿者一人认领多个微心愿;有的志愿者准备对许愿人进行长期帮扶。

齐齐是马庄镇的一名小学生,新年愿望是能拥有一台平板电脑,来查阅资料和学习英语。费县党性教育服务中心弘扬沂蒙精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李聪得知齐齐的情况后,便认领了他的心愿。李聪还送给齐齐一本书——《苦难辉煌》,在书的扉页她写道:希望你能了解祖国曾经的苦难,感受到这从脚底长出的自信和希望。(杜辉升 纪伟 米婷婷 高云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