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大力实施科技助农、人才兴农战略——

面向“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7日14:05  来源:潍坊日报
 
原标题:面向“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秉承“面向三农,务实创新”理念,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发挥人才智力支撑,培养新农科人才,科技助农,人才兴农,服务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发展需要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

产教融合,培养新农科人才。该校整合园艺、高分子材料等9个本科专业,以及省高校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省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按照现代农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强化专业技能和就业观教育。专家、教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深入乡村和产业一线,在生产中做科研,在实践中练技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现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丰收。与省中小企业局、省电教馆共建省创业创新学院、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建成山东首个省级示范创客中心,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助农活动,参与科学研究和推广工作,构建“校园(课堂)+田园(实训)+创业园(服务)”一体化互动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该校依托园艺等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省一流专业,在前期成立的蔬菜产业学院基础上,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山东寿光三木种苗有限公司、山东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智慧蔬菜产业学院,形成了集新农科人才培养、蔬菜新品种研发推广、精准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与服务、田园综合体规划与设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物联网及自动化控制等于一体的平台体系,为地方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目前正与贵州大学联合创建“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被列入潍坊市“新基建”重大项目,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三农”发展。充分利用人才集群优势,组建了以泰山学者李兴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于广威等高层次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数十人的专家博士团队,打造专家、教授领衔,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的专业化服务“三农”团队,发挥学校在科学研究、成果推广、科技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新型农民。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牵头成立“三农服务专业委员会”,引导和推动教师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他们定期开展“党员博士企业行”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三农产业一线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就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讨论,为行业一线送去技术支撑。该校每年组织专家、教授对地方各镇(街道、区)村“两委”成员进行现场授课,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遵规守纪廉洁履职、塑造群众信任自身过硬的农村干部、以德治村、营造文明乡风等方面对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强化村干部的责任意识,提升村“两委”成员村务管理和服务群众能力。该校还针对不同地区栽培管理技术的差别,有针对性地对农民技术员、种植大户等进行培训,目前已经为河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1万余人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宿迁市进行农业指导,对当地的休闲农业基地、蔬菜种苗育种基地和成片连方浅水藕套养小龙虾基地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此外,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还与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合作打造蔬菜博览园,在河南上蔡县挂牌博士工作站,开展设施蔬菜技术扶贫。(刘晓梅)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