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发放八大“民生红包”

2021年02月07日09:4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今年将发放八大“民生红包”

  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十四五”规划在社会民生领域提出一些重点举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在保障民生、办好民生实事方面有哪些打算?资金方面如何保障?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3.96万亿元,占年度总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左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2021年,省财政厅将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八个方面,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

  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省级教育投入增幅超过10%。集中支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建设5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和100个高水平中职专业群。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建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1万套。

  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左右,提高工伤保险3项待遇水平。免费康复救助3万名残疾儿童,建设300个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

  支持推进健康山东建设。2021年省级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资金增幅超过30%。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9元,全面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580元,全面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慢特病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刷卡“一卡(码)通行”。

  居民养老保障标准再提5%,平均待遇达到每人每月190元。

  支持开工改造棚户区12.3万套、城镇老旧小区60万户以上,新开工公租房1540套,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

  支持开展6万场“戏曲进乡村”文化演出,举办第五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

  支持推进平安山东建设。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杨璐)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