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涉疫“奶枣”: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

2021年02月01日16: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1日电(宋翠)2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涉疫“奶枣”有关情况。

山东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雷杰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接到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协查通报后,我们迅即开展调查和标本采集等工作,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本次核酸检测结果是这一批次的乳清粉原料检出阳性,这批涉疫奶枣所携带的新冠病毒较大可能性是核酸片段或死病毒,几乎不存在活病毒,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主要依据有:

一是枣庄市的加工企业自1月5日开始使用这批原料加工奶枣,加工企业员工及其家属全部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至今全部阴性,已经超过了该病的潜伏期,可以判定加工企业员工及其家属这一涉事的最高风险人群至今是安全的。

二是至今为止,山东省各市以及部分省份反馈的信息,食用过该产品的人群还没有发现阳性结果。

三是核酸检测结果表明,病毒载量极低,按照既往文献和观察,这个病毒载量尚没有人感染的报道,因此造成人感染的可能性极低。

四是如果有公众食用过这批涉疫奶枣,也不要恐慌,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消息,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枣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长刘吉忠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表示,2021年1月18日,接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推送的相关信息后,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专班,迅即开展处置工作。企业所在地市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对涉事企业进行实地管控,停止所有产品生产和销售,对剩余涉疫乳清粉就地封存,对未使用的涉疫产品,交由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进行销毁,并对所有疫点进行终末消毒。

经过细致工作,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48人,次密接者441人,均按要求进行了集中隔离或健康监测。至2月1日上午,所有管控人员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事企业所在地村庄全部村民1140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准确详实全面的原则,对产品流向进行摸排。据查,该企业使用5.47吨乳清粉共生产“奶枣”产品 31.35吨。成品中 22.22吨已销售(线下售出17.72吨,线上销售4.5吨)。目前已将未使用的涉疫乳清粉(4.52吨)、厂内及销售点未销售的成品和半成品(9.14吨)及包装物(1.70吨)共计15.36吨交由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进行销毁,并对所有疫点进行终末消毒。甄别梳理出产品流向信息共13944单,均及时推送至相关省市。从反馈的信息显示,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刘吉忠表示,下一步,对类似使用进口原材料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大排查、检测工作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做好对涉疫产品流入地的反馈信息协调沟通。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