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2021年01月30日20:10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1月30日,济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济南建设,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孙立成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成熟哲学方法和鲜明实践特征的法治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新境界,是新发展阶段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中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济南建设的生动实践。



孙立成强调,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济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地方立法实现新进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公正司法不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孙立成指出,奋进新征程、建设强省会,必须靠法治来引领、保障和实现。要抓住重点聚力突破,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济南。聚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坚持立法先行,抓好规划落实,加强流域协作,为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聚焦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诚信济南,全面加强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聚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聚焦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切实增强治理效能,加快构建依法治网体系,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聚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强化司法监督、建设“智慧法治”,扎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济南建设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督导考核,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保障。

孙述涛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要抓实抓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要聚力推动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不断提升法治济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水平。要突出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努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历下区、章丘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了会议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参加主会场会议的有:有关市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协调小组副组长;各区县(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王端鹏 张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