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海洋强国之基 细绘青岛强海蓝图

--蓝色金融研究院首场筹备调研会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召开

2021年01月22日09: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月22日电 2021年1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宋俊文一行到访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就海洋金融发展及组建蓝色金融研究院(青岛)相关工作进行研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张湧、副行长姜辉胜出席座谈并发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世界经济论坛、世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员参会。

张承惠指出,发展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我国从海洋经济大国到海洋经济强国的发展过程离不开金融服务助力。蓝色金融研究院对标“海洋强国”战略,专注金融服务海洋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搭建海洋经济理论研究平台、政产学研金协作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三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及企业获得专业知识和创新动力。张承惠表示,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海洋金融服务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分行的战略方向与蓝色金融研究院的建设理念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深度合作为岛城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宋俊文指出,青岛海事法院着力于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经略海洋提供了有力的海事司法保障。如何更好的立足于山东,进一步发挥司法保障功能,深入参与服务海洋经济、海洋金融,打造北方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直以来深入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宋俊文表示,本次座谈会给予了大家很多新灵感,新收获,希望与蓝色金融研究院、浦发银行共同探索,将涉海法律为国家海洋经济研究和应用领域提供更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现场

张湧指出,发展业务要首先做好行业研究,高质量的行业研究既是业务的来源也是银行安全经营的可靠保障,发展涉海业务要做实做好行业和政策研究。

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海洋经济领域金融服务的研究探索,青岛分行也早在2015年就设立了首家海洋经济专营机构,依托总行20多年的海洋经济研究成果,和“两点、一链、三圈”的全方位支撑,结合青烟威实际特点,坚持在巩固传统港口经济的基础上,重点服务以海洋科技为主导支撑的第二产业,并积极探索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延伸。

近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经略海洋的号召,将海洋经济作为经营发展的第一战略高地,持续加大研究创新的投入与力度,努力看清行业特点,摸透行业发展规律,突破传统经营思维,不断创设“有特色、好应用、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在港口物流、水产养殖等传统行业,通过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规律、政策扶持特点,探索并陆续推出了“货代通”、“海洋补贴贷”、“海域使用权融资”等涉海服务产品,在担保方式、业务品种、业务额度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海洋技术服务、海洋信息服务、海洋监测探测等新兴海洋产业,针对产品应用领域相对小众、市场容量空间不大的特点,制定了海洋科技信用贷、海洋高企贷、海洋专利权质押贷等在内的9大类服务海洋科技型企业的融资产品,与海洋科技型企业共成长。另外,该行积极履行金融使命,搭建海洋经济交流合作渠道,连续多年组织召开区域海洋经济论坛,与多家科研机构、政策部门及龙头企业共绘金融强海蓝图,为区域海洋科技型企业提供资源平台,影响力逐步扩大。同时,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深入了解各科研机构的海洋科研成果,参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近五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累计服务涉海企业超过千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真正让“浦发蓝”闪耀在蓝色经济海域中。(李伟)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