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交出合格答卷 圆满收官“十三五”

2021年01月20日09: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公雪)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据悉,2020年山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稳步向好态势不断增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圆满收官“十三五”,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2020年山东经济运行可以总结为“快、实、强、足、大”5个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恢复“快”。全省上下全力疏通供应链产业链中梗阻,支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短时间内有效对冲化解了疫情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快速恢复。全省经济增速在一季度GDP下探到-5.8%后,二季度开始全面企稳回暖,前三季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全年GDP增速达到3.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工业运行快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8月份起,连续5个月保持在9%以上,达到近5年来月度最高水平。

二是动能转换成效“实”。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大力压减焦化、地炼产能,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超过7万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6%,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率先走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新”经济占比超过30%,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十强”重点产业规模迅速提升,发展势头强劲。

三是内需释放动力“强”。加大投资拉动效应,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全年亿元以上项目个数保持两位数增长,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60%。“两新一重”投资快速增长,济泰、济乐等15条风景好、质量高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高铁运营里程再创新高。实施消费激励政策,市场扩容回补明显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月攀升,12月达到12.4%,创年内新高,全年已恢复至去年水平,好于全国7.8个百分点。

四是市场主体活力“足”。着力流程再造攻坚,市场环境更加公平便利。全年新登记企业近80万户,增长11.7%,年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接近1200万户,其中民营经济主体占98.7%。金融支持稳定有力,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9.8万亿元,创2013年以来新高。财税收入持续改善,在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的大环境下,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税收收入持续好转。

五是民生福祉改善“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完成“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扎实增强民生保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4%以内低位。市场各类商品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中有落,控制在合理区间。全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地表劣五类水体全面消除,空气优良天数平均比例达到70.8%。这些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保障,都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总的看,2020年山东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剧烈冲击,不利影响正在有序化解,增长动力正在有机转换,基础支撑和动能转换协同发力,经济稳步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为山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实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振兴之路,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成势,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