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

2021年01月19日18: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9日电(谈媛)“十三五”时期,济南市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发案数量持续下降,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1月19日,市委市政府举行“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第1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期间平安济南建设有关情况。

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介绍,“十三五”时期,在山东省平安建设考核中,济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国家治理》城市安全综合排名及社会秩序安全排名中,济南列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三名,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济南位居全国第四名,连续4年进入前十,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政治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定期组织政治安全风险排查化解,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

加强重点人教育管控,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监管,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三年攻坚行动,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强化网上防范、管控、打击措施,严厉打击网上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犯罪活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社会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

扫黑除恶战果显著,打掉张培燕、胡德华等25个涉黑组织,打掉涉恶犯罪集团63个,查扣涉案资产23.3亿余元,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1件,依法对707名被告人判处刑罚,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8%以上。

专项治理成效显著,聚焦群众身边的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破获“两盗”案件488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679起,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52起,打击处理犯罪分子2778名,挽回群众经济损失6.9亿元;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涉毒案件95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15人,济南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毒品消费量最低。

风险隐患防范更加主动

风险预防实时化,建设精准维稳一体化平台,提高了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矛盾化解及时化,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风险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推进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社会参与多元化,健全完善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机制,搭建协商议事平台2400多个,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解决了一大批社区治理难题。

平安建设根基更加牢固

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整合优化基础网格1.4万多个、专属网格405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3万余人,专职化程度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基层治理网格融合、力量融合;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平安建设品牌引领,“平安单位”创建深入推进,涌现出“胡同管家”“挎包服务队”等一批为民服务品牌、“平安社区”“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银行”等一系列平安品牌和小巷总理陈叶翠、公安英模张保国等一批先进典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平安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强化智慧治理,探索“人力+科技”风险预警模式,实施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重点治安目标覆盖率达到100%,建成全国一流的公安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被誉为平安建设“济南样本”。

强化依法治理,依法妥善处置三联“彩石山庄”等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法治济南建设水平。

强化系统治理,开展政法工作十大攻坚行动,以项目化推动平安济南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万警进万企”行动中,1.8万余名政法干警组成1300多个联合服务团队,帮扶企业解决诉求1091件,化解矛盾纠纷4000余件。

积极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牵头沿黄9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建立法治协作联席机制,举办“黄河战略·律师担当”法治服务论坛,奏响了新时代法治服务“黄河大合唱”。

“十三五”时期,平安济南已成为全市靓丽新名片。下一步,全市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