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管理 “一站式”化解 建设人民满意的平安济南

2021年01月19日18: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9电(谈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济南实现新突破新跨越的关键五年。1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召开。

济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表示,全市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领域更加宽广的平安济南

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打好安全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主动仗,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打好社会治安主动仗,以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防范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机制更加完善的平安济南

深化政社结合机制,在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发挥群团组织、各类志愿组织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解决平安建设难题。完善条块结合机制,健全区县与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提高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创新专群结合机制,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用好网络评议载体,提升平安建设的群众参与度。

坚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基础更加巩固的平安济南

完善组织体系,加强综治中心、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建设“社区+物业”等工作新机制,激活平安建设的基层细胞。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移,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提升平安建设信息化支撑,提高社会治理精准管控水平。有效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和矛盾排查调处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建设治理更加科学的平安济南

加强依法治理,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加强平安建设立法、执法、司法工作,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风险动态管控,抓好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处置全链条管理,构建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社会矛盾多元调处、“一站式”化解工作格局。加强智慧治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抓好“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智慧化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平安济南。以“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为创建目标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矛盾排查化解,畅通渠道,健全机制,确保群众遇事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评理、有地方处理。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让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