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整治街巷违建 优化人居环境

2021年01月19日18: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以前这个路窄得过一个人都难,现在这些违建一拆,路宽敞了,这心里也感觉亮堂了。”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南坦村村民李洪金望着眼前宽敞整洁的村中大道露出了笑容。2020年,即墨区田横镇全力推进违建治理工作的开展,汇聚综合执法中心、社区和村庄三方之合力,全面整治街巷违建,切实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果显著。

据了解,2020年,田横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开展违建治理工作,对全镇范围内街巷开展了全方位摸排,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完善街巷违建台账,明确具体拆除时限和措施。在摸排期间,田横镇强化宣传力度,通过村庄公示栏、村庄微信群以及违建宣传册等多种形式,鼓励广大居民积极自主拆除街巷违建,营造良好的治违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田横镇综合执法中心协同社区、村庄共同做好违建治理谋划部署工作,对拒不拆除或拆除难度较大的街巷违建,依法采取强制拆除手段,确保违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果。

“好好的房子哪有说拆就拆的道理,我不拆。”西王村78岁村民王清远自打接到整改通知的那天起就存在抵触情绪,对老人而言拆了家门口违建小屋就等于拆了他的家。为此,田横镇综合执法中心同社区、村庄干部一同登门做工作,向老人耐心细致地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最终获得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执法人员还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子女又不在身旁,悉心帮老人做好违建内物品清理和整理,并依法对违建进行了拆除。

法不容情,执法有情。田横镇在治违过程中注重做好群众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治违成果。2020年,田横镇共拆除街巷违建86处,面积达3100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违建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巩固前期治违成果的同时,我们将持续推进违建治理和防控工作的开展,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田横镇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万城说。(代向荣 赵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