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9日电 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1月18日下午,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林杰,副书记刘传富,副院长朱荣清、吕金凤,纪委书记曹爱民,以及安保处、学工处、招就办、基建设备处、供保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学院社会化服务公司及基建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振民主持。

会议现场

副院长朱荣清、吕金凤分别就分管层面上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吕金凤强调,要认真梳理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的风险点,加强风险管控;要各司其职,全面细致层层压实,抓好责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强化问题整改;要严明纪律,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万无一失。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

朱荣清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的形势;要落实“一岗双责”,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确保分管工作安全无误;要限期整改,对所查处的安全隐患决不疏忽大意,严格做到不放过漏洞,不留死角。同时,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要专兼结合固人防、规范管理抓物防、智能管理强技防,安保处作为责任处室,要再督导再落实,尤其是做好假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安全巡逻工作,加强社会化服务公司及施工单位的监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现场查看

会上,宋林杰传达了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最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通报了学院安全生产检查情况。他要求要认真贯彻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员防范意识,有序做好消防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工程施工等领域的安全工作。要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寒假和春节期间校园安全等关键问题上下功夫,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良好氛围。

现场查看

会上,张振民深刻剖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学院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无论形势平稳与严峻,都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全局。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密,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护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安全生产,关系重大,责任重大,要深刻吸取已发生各类事故教训,保持高度警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真正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尤其学院社会化服务公司、基建工程施工单位以及近期装修中的校园超市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现场查看

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疫情防控方面,一要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学院加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明确分工,落实措施。其中,针对外省、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要充分做好假期及节后返校工作预案,保证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二要做好重点防控工作。实行“双封闭”管理,对整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对在校新疆生实行“全封闭”管理,相对固定为新疆内职班学生管理服务的老师、后勤服务人员。强化干部职工及学生的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做好学院重点区域消杀消毒工作,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安全生产方面,全面做好校园安全、消防及相关领域安全、学生安全、施工安全等各方面的工作。同时,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演练,加强培训,完善预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妥善处置,不得迟报、瞒报,不得延误时机。

三是集中排查,强化整改。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要利用本周时间就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水电暖气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形成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处室的排查整改情况于本月22日前经分管领导签阅后报院党委。

四是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一要制定工作方案。总务处、安保处、学工处、基建处分别牵头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领域的相关方案。二要强化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责任追究。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学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要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尤其是安全生产,不能时紧时松、忽冷忽热,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每一名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把防控和安全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会后,宋林杰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再次对学院各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胡立云 董凡 苏丹丹)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