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两会:政协委员王继尚建议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家发现和培养机制

2021年01月13日14: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月13日电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青岛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热点等积极建言献策。

企业家是释放市场内需潜力的动力来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岛涌现出一批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优秀企业,成长出多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家,为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青岛市政协常委、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继尚在调研中了解到,深圳与青岛人口数量相近,区域面积不足青岛的20%,却孕育出了比青岛多很多的大型民营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他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企业家的出现与外在环境密切相关,通过营造合适环境可以成长出更多企业家;另一方面也说明青岛有大量潜在的企业家人才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培养。

就进一步完善企业家发现与培养机制,王继尚建议,应进一步引导社会价值取向,营造“重商、尊商、亲商、爱商、助商”的舆论环境,以群像的形式介绍企业家群体,多渠道宣传企业家的正面形象,使更多精英人才愿意进入企业家行列。

应建立规范的市场机制为企业家成长提供“擂台”和“舞台”,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减少直接干预,通过竞争和优胜劣汰把潜在的企业家变成现实的企业家;要维护市场的开放,保持政策的一致,减少行业准入障碍,保护私有产权;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和需求,设立主题,搭建擂台,引导企业良性竞争,让优秀的企业家获得更多发展的资源和机会。

王继尚认为,企业家的特质,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通过学习、训练和实践而获得的,应当研究建立系统科学的方法发现具有企业家潜质的人才。完善企业家创意平台运行机制,拓宽企业家发现渠道;为企业家建立大数据库、诚信体系,整体动态跟踪和评估,持续分析和引导;探索建立企业家市场并不断完善。

同时,还应对筛选出来的企业家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培训,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提升实战能力,促进其企业家潜质的发挥。由政府协调建立基础管理流程模型库、案例库、企业发展智库等现代企业管理手段和工具,开放给创业企业使用,助力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对重点关注的成长性企业,持续进行跟踪了解,提供必要帮助,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对于陷入困难境地的有突出价值的企业,快速协调社会资源救助,帮助困难企业渡过危机。设立青年企业家交流和咨询平台,提供企业家相互交流学习的环境,有计划组织安排成功企业家担任年轻人的创业导师,助推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任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