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超98% 省级药品抽检合格率99.6%

2021年01月13日21: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3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质鲁药”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省级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是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平安山东建设评价体系,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激励办法,推动党政同责压实落地。

二是“四个最严”工作机制加快形成。2020年4月,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经过持续强力推进,9-12月,全省食品案件顶格处罚率、公开曝光率等5项指标均实现100%。畅通投诉举报,4月在全系统建立群众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5-12月,24小时回应率100%。1-12月,全省系统投诉举报办理过程满意率99.78%,办理结果满意率99.25%、比2019年提高9.75个百分点,办结率99.82%。

三是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有效管控。全面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获证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建立起基于风险管控的精准监管机制。深入推进11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24.6万个,立案查处785件。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学校食堂全面推行“明厨亮灶”,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

四是“食安山东”公共品牌更加响亮。在全国率先公布实施《“食安山东”公共品牌通用评价标准》,全省“食安山东”示范单位9000余家、生产示范基地44个、规范化农贸市场294家。推动各市利用各种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推广平台,启动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提升行动,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通过暗访检查、中期评估、现场观摩、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推进措施。目前,13个市、78个县(市、区)创成省级及以上食品安全市县,另外3个市32个县已完成初步验收。

五是药品安全检查体系逐步健全。积极构建以检查为主导的监管体系,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建立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实施意见》,分三批先后录取127人,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基本建成。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监管,连续两年与省纪委联合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厉打击与规范提升并举,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和网格监管,期间共检查药品零售店5.4万家次,立案查处1638家。

六是“品质鲁药”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及时启动应急审批,实施容缺受理、并联检验、应急审批,2020年审批通过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额温枪等539个产品上市,审批产品是疫情前的13倍,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加快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去年全省共有134个品种规格的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