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舜”间】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谢圣仁:将在中央商务区打造高端法律服务机构聚集区

2021年01月12日21: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两会“舜”间】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谢圣仁:将在中央商务区打造高端法律服务机构聚集区

【两会“舜”间】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聆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 很受鼓舞, 倍感振奋。”12日,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在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中提到2021年要 加快发展法律服务业, 加快打造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推动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布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市司法局将认真地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 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谢圣仁表示,2021年济南市司法行政工作,将在更好地履行一个统筹、 四大职能上下功夫,统筹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更好发挥依法治市办公室参谋部、协调部、指挥部的作用;四项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和刑事执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作为引领,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重点,全力争创国家级的法治政府示范市,以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服务重点,协调有关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包容审慎精准监管,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

关于公共法律服务方面,谢圣仁介绍,要全力抓好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把加快法律服务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点。目前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在西客站片区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省、市一体化推进模式的“山东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并将引进更多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未来在东部中央商务区还将打造一个高端法律服务机构的聚集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此外,谢圣仁透露,省司法厅支持省市一体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的建设,把原来属于省直管理的齐鲁公证处通过改制以后,交给济南市管理。目前,这个合作制齐鲁公证处已入驻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近期将正式揭牌,并且已经形成了110多人的规模,这在全国也属于比较大规模的合作制公证机构。将来公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空间和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李发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