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街社区 抓好网格员队伍提高服务水平

2021年01月09日19: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9日电 济南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街社区深化基层治理要求,把工作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推动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从“坐等群众”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用小网格编织出暖心画卷。

一、落实网格巡查走访制度。为网格员发放《民情日志》,按照“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要求,完善社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台账,做到住宅、人员、企业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四访四问四关心”工作法(即新迁入户口的辖区居民必访,辖区重点人员必访,贫困家庭必访,出租房屋必访;学生毕业后待业在家人员必问,单亲家庭情况必问,困难党员家庭情况必问,低保特困家庭情况必问;关心辖区残疾人,关心空巢独居老人,关心计生特扶人员,关心失业无业人员),对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登门拜访,做到情况掌握全、更新快、信息准;网格协理员到网格开展工作,帮助基层网格“排忧解难”。

二、完善业务培训制度。定期开业务培训,督导每位网格长熟练掌握各项服务事项的工作流程,做到一岗多职、一人多能,既能做好“条”上事,也能管好“块”上事;积极探索专属网格管理服务治理模式,帮助每个网格员达到“四知四能四办好”,即知概况、知家情、知需求、知职责,能走访、能服务、能调解、能赢得信任,办好党委政府要求的事,办好群众反映的事,办好企业关注的事,办好社会各界影响较大的事,形成“一网善制”服务标准化工作法。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科学细化网格积分制管理,采用评选“红领党员”“出彩网格员”、积分换服务换物品等激励办法,最大限度调动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

三、健全协商议事制度。制锦市辖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场所少等不少老旧小区的弊病。朝阳街社区启动“锦上添话”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按照“访民情、汇民需、行民意、解民忧、听民评、聚民心”七个步骤,商讨网格内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四、丰富“六联六享”惠民制度。网格内区域资源联用,共享开放社区;组织生活联过,共享学习社区;文体活动联谊,共享活力社区;特殊群体联访,共享暖心社区;精神文明联创,共享宜居社区;重大事项联议,共享和谐社区。社区通过善治服务创造善美环境,主动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网格化治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济南市委政法委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