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济南37处自然保护地和林区未发生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

2021年01月09日19: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9日电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启动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采取创建打击工作联络组、建立案卷快速整体移交机制、“一站多用” 等措施,强化信息沟通,打造全新工作体系,实现了部门联动、节约成本、快速结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整体效能明显提升。

一、创建打击工作联络组,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针对野生动物保护、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资源信息不共享,造成办案成本、破案难度增加等困难,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转变传统独立办案模式,创立“跨部门打击工作联络组”,与所在地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机关构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合作”的联合协作模式,达到了办案效能明显提升的效果。

二、建立案卷快速整体移交机制,节约办案成本。建立“案卷快速、整体移交”工作机制,避免出现一案多部门办理或多部门推诿的状况。在今年办理的多起涉及野生动物违法驯养、收购案件中,及时启动此项机制,在短时间内结案,避免了重复侦查、重复取证等工作,节约了办案时间和成本。

三、发挥现有管护站点多用功能,施行防控一体。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根据济南自然保护地和林区管理现状,启动了“一站多用”计划,施行“打防结合”战术,利用现有的疫源疫病监测站、防火站、检查站等管护站点,定期巡护管护区域,预防了违法犯罪的发生。2020年以来,全市37处自然保护地和各林区均未发生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济南市委政法委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