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个大家”:群众文化就是要到广阔天地去 

2021年01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时代的群众文化工作怎么做?疫情防控形势不松劲的背景下,线上开展的文化活动如何办出特色?山东最近一年来进行的“五个大家”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为业界提供了一些借鉴和思索。

2020年6月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开展“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旨在深化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由此,酝酿两年的“五个大家”,正式从策划转向落地阶段。作为山东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的龙头示范单位,山东省文化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准确聚焦群众在新时代的精神文化需求,伴随复工复产的脚步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初步实现了“五个大家”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理念一换气象新

许多文艺爱好者借助“五个大家”平台登上专业舞台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是文化馆的职责。长久以来,山东省文化馆一直在探索提升群众参与度的方法。“时代不同,百姓的需求也不一样。”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介绍,“五个大家”理念的提出,让全省群众文化战线进一步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就是说,开展什么活动,怎么开展活动,都要从需求端来考量。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五个大家”主要包括“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搭建平台,吸引群众参与创作、歌唱、演出、拍摄、评比。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考虑到组织方便等原因,多地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时,出现了“群众文化脱离群众”“群众文化专业化”的倾向。“五个大家”旨在返本溯源,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势必会增强文化活动的吸引力。

为推动“五个大家”的落地,山东省文化馆2020年年初至今多次举行策划会,并利用到基层演出的机会,与乡亲们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大家意见。赵新天介绍,在镇村与乡亲们交谈过程中,大家反映最集中的,还是“想上舞台”。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你演他看”;现在他不光想看,还想上台去展示。

顺应民众新的审美需求,近几个月山东省文化馆陆续开展了“大家创——全省抗疫题材文艺创作”“大家唱——山东沿黄河地区合唱展演”“大家演——百姓大舞台四级联动”“大家拍——发扬雷锋精神汇聚战疫力量摄影大赛”等活动。上述活动一改往日由专业评委点评的模式,而是将选择权交给广大网友、线下群众,遴选了一批群众喜爱的好作品。

系列活动歌唱好日子

济南市2020年年底组织的“五个大家”展演活动

蓝天做幕,大地为台,面前是看得尽兴的百姓,身后是丰收在望的原野。2020年9月28日,济南市济阳区垛石镇安子坡村,山东省文化馆的志愿者来到这里,带着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村民同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吹打乐、快板书、吕剧……一个个节目演罢,台下百姓挥舞国旗,叫好声此起彼伏。看到兴起处,一些村民主动来到后台,询问能否让村里的秧歌队也上去扭一扭,热闹热闹。安子坡村村民王桂霞说:“村里很长时间没这么热闹了。济南的文化志愿者一来,把大家‘能歌善舞’的劲头都勾出来了。”

到安子坡村的演出,是山东省文化馆带头落实“五个大家”理念的生动样本。6月至今,在社会其他领域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火热进程中,山东省文化馆聚焦“五个大家”工作具体要求,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举办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

2020年,山东省文化馆推出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数十场次。演出的节目,既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又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而走上舞台的团体,除了热爱群众文艺的志愿者,更多的是普通百姓。

2020年9月,山东省文化馆下发通知,启动“讲好山东故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摄影巡展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全省群众拿起手机,拍摄身边的“小康瞬间”。家住潍坊市奎文区的刘海澈,一口气拍摄了3组图片,一组是家庭聚会的,一组是拍摄街上的文明志愿者的,一组则聚焦孩子的校园。她说:“省文化馆办摄影征集活动很有意义,能从基层搜集最鲜活的素材,也能鼓励大家多关注生活细节。”

让“兴文化”名副其实

山东组织“五个大家”进机关活动现场

新时代为什么要繁荣群众文化?如何繁荣群众文化?如果搞不清本质问题,很多活动会流于形式。

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说,开展“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不仅要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还要实现群文领域工作者的理念革新。“以前组织活动,都是自上而下,上面发动来带动下边。但是在‘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开展时,我们坚持自下而上,群众是主体,社会力量助力,文化馆、文化和旅游局主要是引导,并提供服务保障。”王衍良说,为确保“五个大家”活动成效,山东省文化馆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统计,及时搜集整理群众的诉求,尽最大努力搭建平台。同时,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聚集性风险。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五个大家”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济南市文化馆馆长马迎春介绍,省里推出“五个大家”的实施意见后,济南市文化馆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并推出了系列落实活动。目前看,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村群众,对“五个大家”所提出的理念是非常认可和欢迎的,大家参与的热情也比较高。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表示,馆内在推动“五个大家”理念落实中,始终把握“群众需求”这个基本原则。同时,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历史资源挖掘、新时代故事讲述等,围绕社会需要推出了不同特色的活动,为威海市下一步全面铺开“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做出了示范。

2020年9月的最后一天,山东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文化馆联合举办的“大家创·艺术普及进机关——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书画作品展”在济南开幕。烟台书画爱好者董潇潇说:“这些画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乡村的‘山乡巨变’,也激发了我们业余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苏锐)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