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公共文化服务 六个全省第一

2021年01月08日14:3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威海:公共文化服务 六个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威海将精致理念贯穿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全过程,聚焦群众需求、完善设施布局、提升服务效能,做到了六个全省第一:人均文化事业费第一,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第一,文化站设施平均面积第一,城市书房数量第一,山东省第一个牵头制定公共文化类省级地方标准城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五年内,威海实现了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让文化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目前,各区(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四馆齐全,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基层服务点300个;建成城市书房41处,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圈;全市72个镇(街道)全部建成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其中65个达到国家一级站水平;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4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建成农家书屋1233个,形成覆盖乡村的图书网络体系。

为突显独有特色,威海不断深挖城市内涵,先后开展了威海城市品牌广告语征集、“威海籍”作家作品征集、威海博物馆资源征集、“六维看威海·文旅Top10评选”征集、“威字号·三名三特”征集等八大征集活动。此外,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威海市博物馆和荣成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首个一战华工纪念馆对外开放;编制了《威海市特色博物展馆名录》,重点推进的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馆等20处博物展馆已对外开放;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37项、市级非遗项目114项;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以上旅游特色村73个,其中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

“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产业活力迸发。201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9.4亿元,游客接待人数5151.6万人次;统筹推进228个特色街区、特色小镇、自驾露营地、特色民宿、高品质酒店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A级景区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市达到50家,其中5A级景区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威海还高标准创意策划《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这条由西部环山路和东部环海路组成的1001公里自驾路,串联起了全市90%的核心度假旅游资源,打响了“驾游四季 畅享山海”威海自驾游品牌。(陶相银 于英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