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积极建言献策 提出提案2919件

2021年01月07日14: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7日电(宋翠)1月6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2919件,经审查立案2615件。

山东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介绍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说,广大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通过提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919件,经审查立案2615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326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266件,界别提案15件,专委会提案8件,分别交由102个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部分解决的1132件,占43.3%;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216件,占46.5%;因政策或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的267件,占10.2%。

“总体来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推动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魏余秀表示,2020年8月,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庆黎对山东政协提案工作作出批示:“山东政协提案工作重视程度高,工作做得细,创新意识强,整体效果好。”

总结回顾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和特点。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省政协建立健全党对政协提案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始终把提案工作纳入省政协党组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和完善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突出分党组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扎实推进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建设,既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会,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提案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引导提案者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确保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案者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为助力山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以重点提案督办为引领,深化提案办理成效。创新重点提案遴选方式,由数量向质量转变,重点提案数量由过去每年20件左右精减到本届每年3-4件,确保重点提案聚焦问题更加精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亲自点题,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分别围绕重点提案所提建议的落实开展领办督办,将调查研究、协商民主、凝聚共识、提质增效贯穿督办工作全过程,推动各承办单位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开展办理协商、做好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工作,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四是改进服务方式,营造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邀请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情况通报会,在山东省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时政要闻、政协信息,便于提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全会后对所有立案提案进行分类整理,遴选建议可行的提案形成重要提案摘编,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通过省政协官网有序推进提案原文和办理结果“双公开”,展示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督促承办单位切实兑现承诺、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增进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和兄弟省区市政协提案工作机构的沟通交流,加强对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互学互促的提案工作格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