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高平均薪酬引起热议:不必太在意

2021年01月06日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则题为《多所名校公布毕业生平均薪酬:南大、哈工大(深圳)超17万》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有网友质疑数据的真实性,有网友认为数据可能是真实的,但未必能反映出整个毕业生群体的真实情况。多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认为,高校毕业生薪酬相关数据通常由学生自愿填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都难以保证,这些薪酬数据只能“仅供参考”。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不少人事实上已经把上述数据当作“毕业生薪酬榜”。现在各大高校都很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不仅是因为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被视为高校就业部门的“功劳簿”,毕业生就业率、薪资水平等都是能“撑场面”的数据,还因为“毕业生薪酬榜”隐约成了高校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排行榜,成了现在十分流行的高校排行榜的副榜。

为何现在高校排行榜如此流行,而且不同版本内容差别很大?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因为各个排行榜采用的评价模式不同,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各类排行榜,谁认真谁就“输”了。像有些高校,即使排名比其他高校高一点,并不说明就有绝对领先优势。如果我们的高校,乃至我们的社会,真把各类排行榜当成一回事,那才是大问题。

如同高校排行榜,这种“毕业生薪酬榜”又能说明什么问题?一所学校的毕业生薪酬高,就能证明这所学校办得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不同学校的毕业生平均薪酬有所不同,但决定薪酬的因素有很多,既有学校本身的实力,也有学校所在的区域。相对而言,东部的高校、一线大城市的高校薪酬水平相对较高,但不能说西部高校就一定办得不好。而且,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薪酬水平也有明显差距,但衡量一个专业的价值,难道只有薪酬,尤其是起步薪酬吗?

所谓“毕业生薪酬榜”即便数据真实,反映也是大面上的情况,而每个毕业生都是十分具体的。决定毕业生薪资水平的,学校学历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毕业生所进入的行业,获得的职务、职位以及人才市场上的供需关系等。即便是在最有吸金力高校的最有吸金力专业,也未必是每个毕业生都如此;反之,一些相对不是那么抢眼的高校和专业,依然会有一些学生找到高薪工作。如果一个毕业生简单根据“毕业生薪酬榜”去找工作,很有可能受到误导,对于就业市场和自身定位都会出现重大偏差。从长远发展来看,会走不少弯路,甚至会掉进坑里出不来。

还要看到,所谓“毕业生薪酬榜”未必客观公正。高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基本都是由毕业生自行填报、高校自己发布。对于学生来说,有可能信手而填,也有可能为了面子而虚填,而有些高校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有很大可能默认甚至引导学生虚填,这也导致其数据难以保证客观性和真实性。连基石都出现了问题,由此做出来的毕业生薪酬水平高低分析又有多少实际意义?

因此,对毕业生薪酬榜不必太在意。于高校而言,不必热衷这类排名;于学生而言,不必受限这类排名。人生的路,最终还得靠自己去走,有些外部因素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但练好内功、提升实力,肯定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乔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