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人民时评)

刘鑫焱

2021年01月04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人民时评)

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二者政策措施的契合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我们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外防输入,不仅要防止人传人引发的疫情,还要防止物流带来的病毒。就此而言,必须紧跟防控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防范化解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社区防控和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不断查缺补漏,完善升级防的措施,才能精准、高效地实现防的目标。这需要各地各部门紧盯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新防的措施,切不可以老办法应对新问题。要进一步研究疫情传播的新问题、新路径,紧紧盯住科研新进展、新突破,充分整合到常态化预防中。从控的角度而言,对于零星、散发疫情,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查找出风险点,堵住扩散蔓延可能,提高防控的精准度、有效性。同时也应当有力而有度地开展防控,提升疫情防控效果和水平。基于前期我国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关于病毒传播路径、传播规律的最新科研成果,我们完全有能力防住疫情、排除风险、堵住漏洞。

元旦和春节两节期间,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现阶段的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在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任何侥幸;另一方面,每个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注重个人卫生。只要形成防控合力,就能继续取得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

在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前提下,防控措施应力求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百姓生活影响最小,努力实现相对低成本的有效疫情防控。在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二者政策措施的契合度,我们就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4日 第 05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