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他们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12月31日10: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31日电(宋翠 刘祺)总有些感动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些温暖让你如沐春风。12月29日,一名急需手术的小病人需要在高铁泰安站乘车前往北京,车站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用列车停靠的2分钟时间,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12月29日,一名急需手术的小病人需要在高铁泰安站乘车前往北京,车站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用列车停靠的2分钟时间,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摄影 余瑶瑶)

12月29日11:30左右,高铁泰安站值班员平庆荣接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电话求助:有一名7岁儿童在泰安站乘坐G162次列车,前往北京某医院进行心肺移植,但因躺在担架上无法移动,迫切需要泰安站提供进站帮助。

列车在泰安站只停靠2分钟,车站工作人员合力为小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摄影 余瑶瑶)

据悉,这名儿童因肺炎引起肺纤维化,当时呼吸困难且无意识,必须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需在2名家属、4名北京某医院专家、4名医护人员陪同下,尽快前往北京某医院进行心肺移植手术。

情况十分危急,而列车在泰安站只停靠2分钟!时间就是生命!平庆荣与急救中心对接到站时间、地点后,立即向车站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

列车在泰安站只停靠2分钟,车站工作人员合力为小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摄影 余瑶瑶)

平庆荣一边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在进站口等待、引导救护车的到来;一边电话联系G162次列车长,确保做到站车无缝对接。

13:20左右,救护车抵达泰安站,在专人引导下,患者和陪同人员快速来到旅客关切中心候车。因担架床太长无法进入车站无障碍直梯,车站多名工作人员协同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陪同家属合力将小病人抬到站台。当时气温在零下,站台寒冷、风大,众人自发地围在担架床四周,为患者筑起了一道“挡风的人墙”。

因担架床太长无法进入车站无障碍直梯,车站多名工作人员协同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陪同家属合力将小病人抬到站台。(摄影 余瑶瑶)

14:40,G162次列车按时进站,提前接到通知的G162次车长已在相应车门位置等待,平庆荣快速与车长做好交接,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拿行李、抬担架、运氧气罐,合力将患者一行10人顺利送上车。

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拿行李、抬担架、运氧气罐。(摄影 余瑶瑶)

14:42,G162次列车准时驶离泰安站,载着一车的温暖,在寒风中向北驶去……

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拿行李、抬担架、运氧气罐,合力将患者一行顺利送上车。(摄影 余瑶瑶)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