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20年12月31日09:33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分别是:

滨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2016年,李福友罔顾当地发展规划和财政资金紧张的实际,以蒲河景观绿化为名大搞形象工程,耗资6000余万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李福友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起诉。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服务群众工作中推诿扯皮问题。2020年9月至11月,文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汇富名仕居小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事宜过程中,对待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态度粗暴,导致电梯安装申请材料无法盖章,增设电梯工作受阻,群众反映强烈,被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曝光。文昌街道物业管理工作负责人钟同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文昌街道建委主任刘森、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单立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文昌街道党工委委员曹为春受到全区通报批评处理,文昌街道党工委向长清区委、区政府做出检讨。

原茌平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富国在燃气管理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2012年2月至2019年4月,原茌平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燃气管理办公室对发现的某无证经营液化气站,一直未予取缔,每年对其罚款处罚后,任由其继续无证经营。同时,对两名纳入管理的燃气配送员和两户私自灌装燃气的经营户查处不力,致使倒卖灌装燃气违法行为长期持续存在。时任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富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龙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处原副主任夏信东等人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18年5月,夏信东在检查中发现一建设项目未取得合法手续擅自施工问题后,只是将该问题线索移交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未再跟进监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嘉执法所科员刁建功、王兵受理该线索后未经现场核实,错将另一企业作为施工单位进行处罚,而实际问题单位继续违法施工。夏信东、刁建功、王兵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曹县庄寨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培忠、环保专职人员刘学岭在环保治理工作中搞“一刀切”问题。2019年3月,为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张培忠、刘学岭在未对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实地核查、未区分企业是否符合生产条件的情况下,采取“一刀切”的处理方式,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全部断电停产,致使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不能正常生产,造成不良影响。张培忠、刘学岭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权力观、政绩观错位,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对待群众正常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有的工作浮在面上,以罚代管、疏于管理;有的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有的急功近利,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考虑实际情况,造成企业损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相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旗帜鲜明反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纠治,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诠释政治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元旦、春节将至,要紧盯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