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平台谋发展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举行第一批“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

2020年12月30日22: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聚合社会各界资源,不断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放、服务下沉,有效打通各类社会主体共抓治理的“神经脉络”。市北区宁夏路街道积极践行区委区政府“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机制,运用市场化思维,为各类主体开放资源、释放场景,激活基层治理和发展的“一池春水”。

12月30日,宁夏路街道举办第一批“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来自青岛大学团委、快手山东运营中心、青岛市青年摄影家协会、青岛市青年美术家协会、青岛市文艺复兴文化有限公司、姜东工作室、青岛市仲裁委市北仲裁中心、市北区物业管理协会、商至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10家合伙人单位的代表相聚一堂,共话发展。市北区政协副主席袁丽新同志出席仪式,并会同青岛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建华为宁夏路街道-青岛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街道党工委书记罗东和姜东工作室孙世强律师为宁夏路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揭牌。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举行第一批“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基层治理动力主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宁夏路街道正积极探索自己的思路和打法,努力打造党组织核心带动、社会广泛参与、多方互动的生动局面,”罗东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街道也是一个平台,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不断梳理盘点自己的家底要素,向各企业、协会、组织释放社区、园区、网格等应用场景,积极促进“内循环” 融入“大循环。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红色合伙人”在服务居民和企业过程中建立联系、耦合互动、谋得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举行第一批“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

据了解,本次参与宁夏路街道联建共建的“红色合伙人”涉及高校、法律仲裁机构、新媒体、物业协会、信息技术及医疗健康型企业等不同领域行业,能够在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艺术和融媒体发展、文化惠民、科技支撑等方面各展所长、为社区网格建设和园区发展赋能。

“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设置在街道社区,是青年志愿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社会实践的应有之义,”青岛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建华表示,“青岛大学团委高度重视这次校政企共建平台的搭建,希望通过“红色合伙人”平台牵线搭桥,街道、企业、协会能够互通人才政策、就业岗位、实习活动等信息,拓宽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渠道,助力高校学子就业创业。同时大学也将利用科研、人才等优势反哺政企,帮助企业破解关键技术难题,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开展注入活力。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举行第一批“红色合伙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

青岛商至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宁夏路辖区中联U谷2.5产业园,长期服务于信息化与电子化产业前沿科技阵地。企业董事长姜欣讲道,“企业是党群工作的前沿阵地,更是促进辖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台,应把党建引领做为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整合管理、人才、技术等优势,为构建多元参与、治理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增添力量。”

其他合伙人单位的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将以本次签约为起点,扎实推进共建举措,找准工作共同点、活动切入点、发展落脚点,在党建工作共创、文化宣传共做、便民服务共办、辖区治安共防、宜居环境共抓等方面齐抓共管,不断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打法。(文/图 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办事处)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