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预警解除“寒冰风”预警继续

2020年12月30日09:5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热点直击丨暴雪预警解除“寒冰风”预警继续

暴雪预警解除“寒冰风”预警继续

全省共有104县(市、区)降雪,诸城最大积雪深度达14厘米

图①:12月29日,邹平市种植户去除大棚上的积雪。(□李勇 董乃德 报道)图②:游客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赏雪。(□卢鹏 高启民 报道)图③:济南市章丘区作业车在清雪。(□段婷婷 报道)图④:青岛能源集团安检员巡检供气设施。(□肖芳报道)

自28日夜间起,全省各地纷纷降雪。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此次降雪较大地区主要集中在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鲁西北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截至29日下午,全省降雪已经趋于结束,省气象台于29日16时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降水数据显示,28日20时至29日16时,全省共有104县(市、区)降雪,平均降水量4.5毫米,折合水量约7.1亿立方米。各市平均:日照15.2毫米,潍坊8.8毫米,枣庄8.6毫米,临沂8.1毫米,淄博7.1毫米,济宁5.3毫米,青岛4.8毫米,菏泽4.0毫米,泰安3.7毫米,济南3.4毫米,威海2.8毫米,烟台2.4毫米,东营2.0毫米,滨州1.7毫米,聊城0.5毫米,德州0.1毫米。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日照五莲21.3,日照本站12.6,枣庄峄城12.1。最大积雪深度:鲁中、鲁东南和半岛东部的大部地区5-9厘米,其他地区1-3厘米,最大出现在潍坊诸城14厘米。

在降雪的同时,全省大部地区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风天气。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出现5~6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其他地区出现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大风。截至29日14时,风大的地方主要在半岛地区,其中成山头极大风速达21.9m/s(9级)。大风降低了空气污染程度,威海、德州、滨州和东营地区的空气质量达到良。

由于寒潮天气的继续影响,预计29夜间到30日,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半岛南部地区有小雪。全省大部地区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30日和31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12~-14℃,局部-16℃以下,其他地区-8~-10℃。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4级。为此,省气象台于29日17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海上天气方面,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北风7~8级阵风9~11级,渤海29日夜间北风7~8级阵风9~10级30日白天减弱到6~7级阵风8级。为此,省气象台于29日17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加固设施农业、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方垒)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