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RCEP机遇 引领新发展格局” 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创新高峰论坛举办

2020年12月29日20: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2月29日电 12月29日,“抢抓RCEP机遇 引领新发展格局——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创新高峰论坛”在市北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市北区委、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北区委组织部、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京华夏基石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市人社局、市北区政企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下,人力资源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借“RCEP”东风,青岛市北区率先响应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盘活资源,顺势而上

日前,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落地,作为“双节点”城市的青岛,敏锐地抓住这一开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市北区率先响应,在12月1日启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牢牢把握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战略机遇,坚持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推进,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搞活一个产业。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2016年青岛市人社局和市北区政府立足区域特色,重点打造的青岛市首家人才产业集聚平台。新机遇面前,园区也迎来新的使命,作为招才引智平台,充分发挥国际人才合作交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融成一股力量注入市北区,在青岛不断擦亮高水平开放的新名片下,借“RCEP”东风,发出时代最强音,为市北区以及青岛市的战略发展抢得人才先机。

会中,市北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新学作大会致辞。随后,产业专班办公室就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工作进行相关推介,本次论坛还有幸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人力资源国际化未来做开场演讲。站在新百年的起点,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启动,必将会为百年港区注入新的开放活力,吸引新的创新元素,营造新的产业生态,成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靓丽新名片。

大咖云集,共商人力资源国际化未来

行业白皮书重磅发布,为对标企业提供参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会上举办了市北招才引智大使授牌仪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北京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执行副总裁饶征、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穆胜等6位嘉宾依次授予市北招才引智大使,今后他们将为市北区高端人才引进、招才引智项目推动出谋划策。会上还重磅发布了《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研究的思路和框架》白皮书。华夏基石基于多年以来在咨询和研究方面积累大量经验,针对当下众多大企业在如何选择对标企业、如何细化对标内容等方面存在的诸多疑惑,总结出一整套“华夏基石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框架”和方法,形成白皮书,为我国大企业开展对标管理、提升管理层级提供参考。

论坛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北京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执行副总裁饶征、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穆胜、浪潮集团人力总监李俊等学者专家、行业嘉宾结合人力资源国际化未来,针对青岛市(RCEP)签署战略机遇、新一轮双循环中的青岛人才产业新“基建”、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与赋能、数字化时代人才体制机制革新等主题内容进行分享,同时就《新时代下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趋势与赋能》开展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人力资源面临的发展机遇及挑战以及人力资源行业在企业赋能发展方面发挥更多价值的可能性。

论坛还设置了分会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会场设置了供需对接专属展台,为参会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搭建沟通的桥梁,提供现场咨询、解决方案介绍以及产品演示等服务,现场与园区入驻企业进行交流和参加推介,也为双方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服务双向选择机会,从而挑选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合作伙伴。

发布“召集令”,用发展生态提升城区人才凝聚力

未来将打造中国北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高地

伴随着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启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市北,正在用开放发展的大势感召人才,用创新创业的生态凝聚人才,用产业来引进人才、让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在市北已成为共识。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扛起了全区招才引智的大旗,借此次高峰论坛发出“人才召集令”,从为加快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人才智力保障的高度,紧扣人才“引用育留”全路径发展需求,多途径、全方位招揽高层次人才,推进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大力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引导帮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宽人才招聘、外包、猎头等业务,服务RCEP成员国家人才需求,逐步构建起全球引才网络,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探索跨国联合孵化、跨境加速引才新模式,畅通人才配置通道,以主动式、跟踪式和无感式服务助力人才全周期成长发展,在市北形成人才汇聚、资本活跃、业态丰富、服务多元的全要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生态圈,在全市率先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引才格局。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2017年11月开园以来,用三年的时间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三年来,累计入驻万宝盛华、智联招聘、上海外服、华夏基石等知名人力资源企业92家,先后荣获2018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最具区域影响力园区、2019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最佳展示奖、2019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最具经济活力园区、中国企业培训示范基地等10余项荣誉称号。

未来,产业园将始终对标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优质产业集聚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紧紧围绕青岛市及市北区的发展战略、围绕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集聚优势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灯塔”赋能效应,照亮全区5大赛场、17条赛道,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打造中国北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高地。(刘颖婕 王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