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项目留得下 企业发展好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0年12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项目留得下 企业发展好

时值寒冬,在山东波鸿轨交公司一期年产30万片高速轨道交通车轮项目的施工现场,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波鸿轨交完成了对山东东营本地企业合力车轮的收购,这是东营实现招商引资与化解企业风险、盘活资产相结合的产业链招商的缩影。

今年以来,东营创新开展以企招引、大数据招引,引进了中车兆源新材料产业园、赛轮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等一批产业链节点项目,不断完善本地产业链布局。

在这背后,是东营对本地产业链布局的思考。

根据各区县产业优势,东营明确区域主导产业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例,这里具备较好的石油化工产业基础,当地开展填空式选商招商,成功招引中国振华丙烷脱氢及环氧丙烷等龙头项目,进一步延长石化产业链条。

而从全市层面来看,“我们编制了六大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图,围绕产业链条和重点企业,建立对接企业目录,开展精准招引。”东营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介绍说。

在高质量项目落地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逐年改善。

“现在提交材料、项目审核不用东奔西跑,企业经营变得简单多了。”舒朗医疗科技医疗物资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说,公司从工商注册迅速进入到生产阶段,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对相关手续实行的并行办理、容缺办理。

这样的感受,还有很多。近年来,东营开展审批权限下放、简化项目审批、推进流程再造。为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困难,东营还设立21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50家重点引才企业联系服务制度,确保项目留得下、企业发展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