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济南出台《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

2020年12月29日13: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山东省内首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地方标准,由济南市委政法委提出、归口并组织实施,委托天桥区委组织起草。

《规范》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网格划分、组织人员、事项清单、设施建设、运行机制、监督评价11部分。起草组紧扣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和山东省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基层网格化治理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化治理发挥的基础性作用。

该《规范》首次对专属网格设置进行界定;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行村(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对专兼职网格员职责进行明确,划分8个大类23个小类网格事项,分解数据采集任务;建立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首办负责五项工作制度,对网格员考核评价、奖惩措施等作出规定,确保网格服务管理规范。

《规范》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起草组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共向公众发起两轮征求意见,开展两次专家评审,历时8个月制定完成。《规范》于11月30日经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审核通过并向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1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该标准的出台对于推进济南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指导作用。

(济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编:谈媛、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