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日前上线

2020年12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28日电(逄鑫珊)12月2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共同研发编制的中国潍坊书画指数在山东潍坊上线。记者获悉,该指数以供给侧—品牌链接—消费侧为逻辑链条,构建产业发展、品牌知名度、消费活力三位一体的产业监测模型,综合反映中国潍坊当代书画的产业发展水平,打造潍坊书画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根据指数分析得出的结论,潍坊书画产业供给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书画市场趋于规模化,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综合发展指数近两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5.4%;品牌价值作为书画价值投资秩序重构的关键要素,媒体知名度指数逐步提升;需求端恢复性增长,面临振兴拐点,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指出,此次指数发布,运用了统计调查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几经专家论证,形成报告成果。指数可为潍坊书画产业提供决策参考,为大众艺术品消费提供数字化窗口。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该指数在指标的设置、数据的挖掘,以及模型与算法的选定等方面做出突破与创新;从市场的发展、产业的培育、品牌知名度与需求消费热度等方面,建构起比较科学与完整的指标评价体系,能够比较好地反映潍坊书画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产业培育与品牌塑造等方面的进展。

据悉,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体系旨在围绕潍坊书画产业发展特点进行设计,包含产业发展指数、品牌知名度指数和消费热度指数,综合反映潍坊书画产业发展实力,直观展现潍坊书画品牌知名度,清晰呈现潍坊书画的消费热度。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