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实施“五力提升”工程开创党建新局面

2020年12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棚改7894套集中交付使用,不让棚户区带入“十四五”;19条道路、管网、综合管廊基本建成,中央公园已完成工程量的70%......这是2020年以来,德州乐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围绕以党建为引领,聚焦行业党建、社区联建“1+2+N” 党建工作思路,实施“政治引领力、干部组织力、核心凝聚力,典型影响力、堡垒战斗力”“五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创局党建工作新局面带来的新成果。

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火墙”,提升引领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党的思想引领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才能不断凝心聚力,锻造坚强战斗力。乐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开展系列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理想信念与从事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忠诚履职、勤勉工作上,重点克服党员干部“本领恐慌”。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在线教育和现场教育,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组织党员赴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孙轶青艺术馆等地实地接受党性、廉政教育。坚持重大节日和日常集体谈话制提醒教育,切实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火墙”。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点工程项目中,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建设项目验收工作中,党员打头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和乐陵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77件,全面落实项目质量、节能、消防、人防、档案验收职责,做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加强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 实现了党建工作引领城乡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党建就是抓全局”。乐陵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围绕中心,书记挂帅,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就延伸到哪里,相互促进,形成强大合力。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把上级下达的任务,具体量化、统筹安排,资金捆绑使用、突出重点、集中投入。2020年未名湖公园准备进场施工,完成7条道路及14个小区雨污分流。

“支部建在连上”,提升组织力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乐陵市住建局将支部建在楼宇、工地,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就让红旗飘扬在哪里。截至目前已先后成立了 20余个工地党支部和“红色驿家”。

合理设置5个党支部,建立支部党建工作评价制度,加大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推动局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党建制度执行力。为党员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和组织存在感。深入推进了“双报到”、“共驻共建”工作,深入中央世纪城小区开展活动,帮助小区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共驻共建活动阵地,帮助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困难家庭慰问、疫情物资资助、疫情期间值班、圆满完成业委会选举、汛期排查、物业合同续聘等,同时开展了安全文明月、防溺水、民法典、燃气安全等多次宣传活动,联合房管中心帮助小区业主解决物业费用的问题,密切了单位与社区的联系和感情,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使党建工作更有生命力和凝聚力。

疫情期间,乐陵市住建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建立党员突击队,在物业管理、建设工程工地管理等防疫重点区域加强检查督导,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挺得出,打得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到双报到社区、企业等党建联建单位进行志愿服务 130人次,树立党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党员的思想境界,让“奉献看我行动”在局蔚然成风。

建设过硬队伍,提升战斗力

十三五期间,乐陵市开工建设房建类工程建筑面积约 6417110.02万平方米,总造价1352455.085万元,竣工建筑面积约221.8818万㎡,竣工验收一次合格率达100%。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累计销售面积 约202 万平方米(2016 年-2019 年),累计销售额 110亿元。

可喜的数字彰显了乐陵市住建局建设这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的提升。

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改善。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乐陵市住建局2020年完成危房改造4900户,全市范围内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有保障,完成改厕智能管护平台建设,完成了6.3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乡村人才公寓52处。(崔苗)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