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歌盛世 妙笔颂祖国”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于27日举办

2020年12月2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12月26日电(逄鑫珊) 26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于12月27日至31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据悉,本届中国画节主题为“丹青歌盛世 妙笔颂祖国”,共设计三大方阵,创新加入水彩画展区;本届文展会主题为“文艺赋彩美好生活”,主要由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等板块组成。

在前九届中国画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画节创新展示理念,丰富展示形式,拓宽展示内容,共设计三大方阵。

第一方阵为中国画方阵。由主题展区、专题展区、名家展区、齐鲁力量展区四个展区组成。其中,《梅花品质 中国精神——中国名家画梅大展》将邀请全国画梅花名家组成一次规模宏大的画梅作品大展。

第二方阵为水彩画方阵。由国内水彩画名家邀请展组成,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提名邀请全国各地水彩画名家组成综合性展览,全面展示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创作水平。

第三方阵为当代艺术方阵。由名家个展区、名家邀请综合展区,以及不同主题的专题展区组成。将尝试性引进能代表当代艺术创作潮流,且具有正能量的当代艺术名家,进行作品集中展示,旨在体现中国画节的广泛性和艺术包容性。

本届文展会突出“文艺赋彩美好生活”主题,主要由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大赛成果展等板块组成。

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以“传承、创新、交流、发展”为主题,推动民间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潍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品牌影响力。

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通过组织山东省16市文化旅游商品主题展、山东省第二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集中宣传推介文化旅游商品发展新成就。

“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展览由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名家作品邀请展、艺术坊作品展三部分组成。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带有明显的地域性和文化多元化特点。名家作品邀请展邀请知名美院教授名家的作品参展,阐释传统文化思维与当代性的转换。艺术坊作品展主要展现群体艺术家利用各种材料、手法,甚至利用声光电等“新材料”来尝试,使作品呈现出当下的地域差异性和时代特色。

“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陶瓷展区邀请景德镇、唐山、淄博等主要产瓷地国大师、领军人物参展,设置青年陶瓷艺术家方阵。紫砂展区邀请宜兴部分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潍坊紫砂收藏爱好者,集中展示创作的精品力作、收藏的名家作品等。文创展区突出专业性、市场化,分文房四宝、珠宝首饰、文玩工艺、特色文创、智能科技等五个类别,集中展示最新创意设计和文化科技产品。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大赛成果展。丰富和拓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线下活动,设立优秀作品展区、潍坊展区、互动展区,集中展示“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及文创大赛相关情况、获奖作品及特邀作品等。

在画节·文展会举办期间,还将举办历届中国画节名家捐赠作品展、梁连生中国画捐赠活动,穆家善“千毫象外”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公益捐赠活动,“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专题展,名家作品捐赠等活动。

据悉,自2011年首届中国画节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十届。今年的画节展示风格上也有较大变化,布展上一改往年的灰色基调,而采用红色作为主色调,让人感受到热烈、祥和、吉庆的气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