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让“省定贫困村”美丽蝶变

2020年12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2月25日电 走进黄山镇东蔡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一条条平整如新的道路灯光通明,村委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孩童间的欢声笑语、足球场上的欢呼呐喊,和周边的农家灯火相映成趣。一个省定贫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步跃上美丽乡村建设快车道,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

近年来,黄山镇始终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班子建设、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倾斜,着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培育乡愁文化,不断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让一幅幅“美丽蓝图”徐徐展开。

坚持党建引领,描绘乡村振兴“美丽蓝图”

为彻底改变贫困村,罗庄区为该贫困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连续2轮选派第一书记,调整支部书记,拉开了村庄蝶变的序曲。该村制定支部“十标准”工作清单、建立“党建+网格”制度、推行考评星级化做法,2019年东蔡村党支部由“三星级”升档为“五星级”,逐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群众凝聚力。

坚持生态发展,筑牢乡村振兴“绿色屏障”

东蔡村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开足马力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该村争取美丽乡村资金200万元,开展“五堆”清理、道路硬化、排水清淤、绿化亮化等工作,生活垃圾处理智能分类在在全市率先推行,在2019年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的授牌。村级党支部强化党员带头作用,组织村民当好自家“管理员”,将清理出得废旧物品进行再利用,同时深入开展“美在农家”评选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党员冲在前、全村村民热切参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东蔡村也已经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青砖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

坚持旅游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长效基石”

除了脱贫攻坚中的发展的光伏项目、种植大棚项目等产业,东蔡村开启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脱贫模式,逐步建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样板村。针对村居环境优势,东蔡村紧紧围绕村民增收目标,以观光采摘、柳编文化、设施租赁、土地开发为增收支点,坚持外引、内孵相结合,回笼人才、集聚人气,让“忆乡愁、品民俗、体验农事、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文化体系融于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落地开花,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张真真)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