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存药四点注意

李元元

2020年12月25日10: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家庭存药四点注意

  随着冬季来临,感冒发烧也越来越多,不少家庭会常备发烧、咳嗽等对症药物以解燃眉之急。但我想提醒的是,药品合理储存至关重要,储存不当会影响药品质量,甚至导致药品提前变质。一旦误服变质药,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导致疾病。管理好家庭小药箱,以下4点需要尤其注意。

  1.分类存放药品。将成人与儿童用药、内服药和外用药、急救药与常规用药分开放,并做好标记,以免紧要时刻拿错、误服。一些急救用药,如哮喘常用的沙丁胺醇气雾剂、心梗常用的硝酸甘油片,应当存放在容易拿到的位置,以备紧急之需;家有幼儿的,应将药品放置得“高而远”,确保儿童无法轻易触碰到。

  2.及时清理过期药品。定期检查药品的有效期,一旦发现过期药品应立即清理,以免误服。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一定的储存条件下能保持其质量的期限,有的精确到月份,如注有“有效期至2020年11月”,表示可使用到2020年11月30日;有的精确到日,如“有效期至2020/11/10”,表示可使用至2020年11月10日。

  3.了解药品储藏条件。药品储存一般有“三怕”:一怕热,是指药品储存温度,“常温”指“10~30℃”;“冷处”指“2~10℃”,冰箱冷藏室处于这个温度段,大部分生物制品如胰岛素、人血白蛋白、干扰素类、疫苗、活菌制剂等均需要冷藏,注意不是冷冻,如果冰冻后再溶解,药品在冻融过程中,会造成药品效价降低,影响疗效;“阴凉处”指“不超过20℃”,如没有特殊要求,一般是指常温。二怕潮。绝大多数药片含有淀粉等辅料,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吸潮,导致药片破裂发霉。虽然现在大多数药品有铝箔独立包装,吸潮情况大大减少,但仍不能把药品放置在厨房、卫生间等很潮湿的区域。把什么药品都放冰箱也是常见的误区,因为冰箱格外潮湿,药品都怕潮,平时要拧紧瓶盖,但有些药品即使拧紧瓶盖放冰箱也是不行的。三怕光。很多药物需避光,紫外线可以加快药物的降解和变质,导致疗效降低或杂质增多,服用后引起毒性反应。例如硝酸甘油在光照下极易发生氧化反应而失效。

  4.药品说明书要存好。妥善保留药品原包装和说明书,以供随时查阅;不要轻易撕去药品内包装上标记药名和规格等的文字标签,以免无法辨认药品;若间隔一段时间用药,要养成用药前先查阅说明书的习惯。零散药品如果需要用小瓶密封,应标明药名、规格、有效期等,如眼药水应标注拆封日期,一般夏季开封后2周过期,其他季节不超过4周,放置太久易滋生细菌,反而增加眼部感染风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李元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