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上庄镇:“文明实践+信用管理”助推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2020年12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荣成市上庄镇位于荣成市西南部,总面积83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8212户、2.4万人。近年来,上庄镇党委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托信用管理良好基础,以“文明实践+信用管理”强化社会治理能力,现已高标准建成了1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成42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围绕发挥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功能,“规学+自选”与“守正+创新”相结合,高质量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00多场次、参与3.3万多人次,达到全镇人口的137%,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烈氛围,在集体增收、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垃圾分类、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一呼百应”,形成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加速的强大合力。

聚焦突出首位度,建好理论宣讲的“中心阵地”。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提振精神、推动落实,统筹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农村干部、专业宣讲团队、先进道德典型、农村草根名嘴五方面宣讲力量,把文明实践所、站建成理论宣讲“中心阵地”。党委书记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围绕宣讲上级政策、回应群众关切、提振精神状态、推动中心工作“沉下去”宣讲,每月到联系的村企,对群众最关心的大政方针、民生实事和热点问题深度解读,促使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凝神聚力,为加快发展贡献力量。遴选优秀农村干部,围绕交流工作经验、激发竞赛精神、促使比学赶超“走上前”宣讲,跨村跨片传递讲政治的觉悟、讲奉献的精神、讲实干的作风,促使形成实干风气。邀请市级专业团队,围绕精准供给需求、补齐宣讲短板“走进来”宣讲,针对家庭文明创建、传统文化传承、垃圾分类新风尚等主题,讲透上级政策、传承优秀文化,促使以文化人。每季度评选道德典型,围绕发挥引领作用、引导价值取向、营造向善氛围“做示范”宣讲,用先进感人事迹感召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从身边好人、新乡贤、致富能手、志愿者队伍、乡土文化人中选拔草根名嘴,围绕贴近群众生活、提升受众接受度“乐起来”宣讲,采取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宣传移风易俗。

聚焦增强凝聚力,搭建寓教于乐的“精神家园”。在春节、清明、端午、建军、国庆、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镇实践所引领发起“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暖心过端午·粽情新时代”“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暖心食堂开放日”等主题活动。比如,建军节开展的“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升国旗、向军旗敬礼、唱军歌、讲述抗战历史、与军旗合影等有仪式感的活动,以及走访慰问退伍军人等活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团结一心为加快发展贡献力量。在日常常态开展社科讲座、技艺传承、唱响红歌、健身健体、典型表彰等活动。通过“竞学竞答竞演新思想”环节,让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更有内涵,促使广大群众学思践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比如,志愿者在“唱响红歌”活动中,用嘹亮红歌,尽展感恩党领导的心情和奋进新时代的豪迈,在“技艺传承”活动中,通过志愿者剪出的生肖和花形,为村民送上喜庆和祝福,各类健康和科普知识讲座,传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产知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巾帼志愿者跟随文艺志愿者翩然起舞,健身健体变成新时尚,有效增进了邻里和谐。依托“暖心食堂”文明实践新阵地,利用“‘暖心食堂’开放日”和“餐前一刻钟”等活动时机,充分发挥320名“巧厨娘”志愿者和文艺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和老年手指操等保健活动,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开展“红歌传唱”活动,老革命、老前辈追忆艰苦岁月,感恩党的关怀,开设“戏曲小课堂”,传承弘扬京剧国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全镇570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既能吃好“一餐热饭”,又有乐在其中的精神寄托。

聚焦提升动员力,厚植践行文明的“志愿沃土”。上庄镇从加强“志愿+信用”机制建设和强化信用激励方式举措两个方面发力,持续提升信用管理激励效能,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一方面,加强“志愿+信用”机制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出台实行《上庄镇关于在党员队伍中实施“信用考评+红色指数”双评价管理办法》,正推与倒逼相结合,确保1562名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树牢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旗帜,强化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引领。找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着力点,从最能形成共识、最易共同参与、最快显现成效的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出台实施《上庄镇关于以“网格+志愿服务+信用”治理机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确保全镇42个行政村每月发起卫生整治志愿服务200多场次、参与4000人次以上,持续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的高涨热情,保持志愿服务活力。另一方面,加强志愿信用典型表彰,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全镇2020年已大张旗鼓召开信用典型表彰大会163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班子成员、驻片领导和各村主要负责人,共同为志愿者典型发奖,累计发放信用基金42万多元,涉及志愿者2.1万多人次,起到了嘉许典型、激发热情的重要作用,在各村建成信用超市等应用场所33处,采取集中领奖和超市自选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志愿信用激励效果,持续激发广大农村居民投身志愿服务热情。

聚焦找准落脚点,打造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开展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系列活动30多场次,为416名贫困群众送去慰问物资,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等手续,帮助清洁家庭环境卫生,提升了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和脱贫攻坚成色。在驻地开展礼让斑马线、烟头不落地、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环境整治等文明创建志愿服活动120多场次,在农村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活动2100多场次,志愿助力建设美丽庭院1500户,有力提升精致上庄建设品质。在清明防火期等重要防火时间节点,510多名志愿者全面参与墓地清理、移风易俗宣讲和现场防火劝导等志愿服务,守护上庄山青水蓝。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阵地驻地800户开放式商住楼、200余处门市房和11处路口的巨大防控压力,130多名志愿者轮流上岗,担当起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登记进出信息5100多人次,入户摸查登记信息1200条,发放口罩3000多个,45个农村志愿服务分队1500多名志愿者担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摸排人员信息1300多条、发放口罩5万多个、宣传材料1.4万多份,同时严格开展卡口值守和消毒防疫工作,开展“我为村民跑个腿”志愿服务,为全镇居民筑起了安全防护墙。大李家、铺里等10个村由志愿者代替了保洁员,环境卫生常态化高标准保持。大李家、西涝、院前、尹家等21个村流转的土地3100多亩土地,由乡村创业志愿服务队认领耕种,在“耕种管收”各个环节,以志愿服务代替机械以外用工,推动集体增收300多万元,同时对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和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治理基础。(山东省荣成市上庄镇党委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