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全国首个安全生产违章行为监督管理办法

2020年12月24日09:5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出台全国首个安全生产违章行为监督管理办法

  近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透露,《青岛市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违章行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并定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统计,青岛市每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中,80%以上是从业人员违章作业所导致,因此,为了加强对从业人员违章行为的监督管理,防范违章行为的发生是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关键。为此,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专门小组,将如何加强全市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违章行为监督管理作为立法重点,深入调查研究,起草完成了该《办法》。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无任何省市出台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该《办法》属全国首创。

  该《办法》实施后,将对从业人员违章行为的查纠惩处形成长效机制,让企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帮助企业建立起查纠和惩处本单位从业人员违章特别是习惯性违章的有效制度和措施,对从业人员的习惯性违章形成震慑,形成违章必罚、违章必究的安全生产氛围,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李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