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陵城宋家镇:旧房“预存”实现多赢

2020年12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这里以前是俺家的老房子,今年5月,俺申请‘预存’房屋,镇村干部上门录像拍照,办完手续后就拆了。平整后有半亩来地,俺种上了蔬菜。将来如果村庄拆迁,根据留存的房子状况,俺家仍可享受补贴政策。”12月14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段家村,村民段德红正在拆除的老房子原宅基上修整他的小菜园。

多年来,农村的一些旧房子、老房子无人居住,既影响村庄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因有新房居住,大多不想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农村旧房成为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的“绊脚石”,问题处理不好,容易激化干群矛盾。今年5月,宋家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村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创新旧房“预存”工作方法。农民群众对空置旧房自愿提出“预存”申请,镇村干部进行实地查看测量,录像拍照,将状况详细登记在册,由群众签字认可,签订拆除协议。以后若有新农村建设、工程迁占等项目时,村委会将群众所拆除的房屋列入统计范围,按登记状况享受同等政策。旧房拆除后,宅基土地使用权归户主所有,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合理利用,发展边角经济,或经户主同意后用于实施村庄民生工程,促进经济创收和村容美化双收效。

“旧房‘预存’解除了安全隐患,盘活了闲置资源,美化了村容村貌,保障了农民利益,助推了乡村振兴,真正是一举多赢,深受群众好评。”宋家镇党委书记康荣强说。该镇组织人员对辖区内96个村庄进行摸排,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旧房存量,做到了“信息准、底子清、情况明”,有“预存”意愿的群众提出申请即可办理。

后蜂李村在拆除破旧房屋时,通过整合土地、填埋坑塘,将一个长满杂草的闲置空院改建成了文化主题广场,并配备了篮球架、象棋桌、乒乓球等健身器材,深受百姓喜爱。太家村在拆除村民的3间危房后,积极发展边角经济,通过种植树木,美化了村庄环境,增加了村民收益。段家村的废弃房屋被拆除后扩充为道路,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方便了村民出行。

通过创新旧房“预存”工作,宋家镇破解了难题,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了村容村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该镇已拆除“预存”旧房27处。(任婧婉 张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